老人感叹浪费可惜面馆里吃剩饭 引发网友反思(图)

作者:肖桂来、陈令玮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2-10 13:45:56

老人感叹浪费可惜面馆里吃剩饭 引发网友反思(图)

  “光盘老人”。微博图片

叹浪费可惜老人吃剩饭

老人并非乞讨者网友感动称“觉得自己在他面前矮了”

昨日一条关于“光盘老人”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微博网友@xiuguo称,他在广州一家面馆吃饭,坐对面的客人走了,剩下半碟生菜几根面条。一位老者问:我可以吃吗?得到肯定后,很虔诚地吃完了剩面、菜。这位网友想给老人买饭,但老人拒绝了,他说只是看到餐桌上的浪费很可惜。“开始我以为他是乞讨的,等我明白之后,顿时觉得自己在他面前矮了。”

记者了解到,此微博最早由网友@xiuguo披露,时间为12月8日下午3时40分。昨日晚8时,记者联系到这位网友。记者了解到,该网友名叫张建新,为江苏江阴人,今年54岁,除了任职某供暖设备公司外,该网友目前和朋友在烟台开了一间煲仔饭餐厅。

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当日中午的经历。8日中午,张先生在广州朋友甘先生带领下,来到位于长寿东路303号的这家特色老面馆午餐。当时,他们坐在面馆店外的桌子旁,此时,桌上已有一位30岁出头的年轻男士在吃面。张先生和朋友二人的面刚端上来,没多久,同桌的年轻男子就离开了。但是还剩了半碟生菜、小半碗面条,一小碗例汤一点未动。

这时,一位老伯走向他们,“老人衣服款式看起来很旧,但很干净”。老伯走近,用粤语问张先生,“剩面,我可以吃吗?”张先生因不懂粤语,不知老人所言,旁边的朋友“翻译”给他后,张先生没有多想就说,“人吃完走了,您可以吃呀。”

说着,老伯就坐在位置上,端起那一碗剩面吃完,然后把半碟剩菜也一根不剩地吃下。“老人吃面的样子很虔诚,当时我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这时,张先生站起来说了一句,“很多人在排队,我买一份面给你吃吧。”没想到老伯也站了起来,走到人群中拉了一下他的手,嘴里说了几句话。在朋友翻译下,他才明白老伯在说什么,“老人大体在说自己不乞讨,吃剩饭只是觉得浪费可惜。”

张先生说,当时还是觉得应该为老人做点什么。就拿出50块钱,让老伯自己去买吃的,没想到再次被老伯拒绝了。老伯依旧用粤语在重复上面的话,“我有很稳定的收入,不是乞讨者,只是看到餐桌上的浪费很可惜。”

网友声音担心感染疾病

本报@广州日报微博转发@xiuguo所经历的事件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大多数网友看后纷纷写下“正能量”、“节约是美德”等赞语,不过也有很多网友称“心酸”、“难受”,并联想起自己的父辈曾经承受过的饥饿的历史,其中反思自己浪费的不在少数,“今后要吃多少点多少”的句子几乎刷了屏。

与此同时,除大力倡导吃饭节约的人群外,也有不少担心卫生问题的网友,他们认为老人的做法虽令人感动,却不值得效法,因为“容易感染疾病”。

老面馆剩菜剩饭都拿去喂猪

昨日晚7点,记者来到微博中所显示的位于长寿东路303号的老面馆。该店多位店员表示,他们可以确定,照片确实拍于此处,“应该是8日的事情。”当记者拿着传遍网络的老人食面微博向餐馆内工作人员询问是否认识照片中的老人时,他们纷纷摇头否认。

一位服务员还指着厨房里的泔水桶解释说,“我们的剩饭都是倒在那里的,都是拿去喂猪的。” 文/记者肖桂来、陈令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