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春运五大新举措:手机可购票 农民工5人即成团

作者:申亚欣 来源:人民网
2013-12-09 10:28:12

举措三:12306新版增自动刷票 仍无选座功能

6日,12306 网站新版正式上线试运行。新版网站推出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等具有自动刷票作用的新功能,这意味着12306网站实现了自动抢票,但部分网友期待的网上选座功能未有体现。

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向记者介绍说,新版的12306页面,在已有的系统能力扩充的前提之下,从用户体验、操作便捷性的角度,增加了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提前录入乘车人和席别购票请求等功能,是为了方便旅客把购票的需求提前准备好,以便第一时间把购票需求提交到购票系统中,提高旅客订票的成功率。

举措四:自动售票机将走进校园方便学生购票

为了方便学生购票、取票,铁路部门将在自动售(取)票机上提供售(取)学生票服务。一是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均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二是在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经学校同意后,逐步设置自动售(取)票机,方便学生购(取)票。

需要提醒广大学生旅客注意的是,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须提前到学校相关部门确认自己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内已写入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等4项内容,方可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车票,取网购车票时,还应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

举措五:为避免大量退票 改签后收20%退票费

根据铁路退票办法,退票费按不同退票时间收取,提前48小时以上收取票面票价的5%,提前24小时至48小时收取票面票价的10%,24小时之内收取票面票价的20%。

为避免在春运期间出现大量退票,铁路总公司表示,2014年春运期间,旅客改签车票后日期在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