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春运五大新举措:手机可购票 农民工5人即成团

作者:申亚欣 来源:人民网
2013-12-09 10:28:12

盘点春运五大新举措:手机可购票 农民工5人即成团

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铁路春运售票工作近日启动运行,相较于往年,铁路推出手机购票、农民工团体购票提前发售、自动售票机进校园等新举措,来保障旅客的顺利购票。

然而,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2014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仍难消除,尽管近年来多条高铁线路投入运营,但与春运这种特殊的客运需求相比铁路运输能力仍存在较大差距,仍会有部分旅客无法买到自己希望乘坐的车次车票。

举措一:农民工5人即可成团 临客提前发售

所有春运售票工作中,务工人员的团体票将最先安排发售,铁路部门将把春运期间所有加开临客的票额,全部优先用于务工人员办理团体往返票。此外,除了用工企业可以有组织地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之外,所有务工人员只要凑够5人,都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

据悉,团体票申请首日,务工企业纷纷到车站专口申请务工人员团体票用户,以上海铁路局为例,上海地区49家、杭州地区40家企业己与铁路部门签订《订购务工团体票协议》。铁路部门提示用工企业和自组团能够在规定时间前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那样成功购票的机会可能更大些。

举措二:手机实现购票 首日体验用户近20万

铁路部门的官方手机购票客户端——“铁路12306”12月8日上线试运行,向广大旅客提供列车信息查询、购票等服务。记者从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了解到,截止17时,全国铁路手机售票体验用户数19.3万,购票支付数近2万张。

“铁路12306”应用图标为蓝白底色,上方为红色的中国铁路路徽,路徽下方标有“中国铁路”字样,安卓系统、苹果系统手机用户均可下载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