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因病离世 医院为其办摄影展完成遗愿(图)

作者:邢进 施杨 来源:郑州晚报
2013-12-06 11:18:15

90后小伙因病离世 医院为其办摄影展完成遗愿(图)

王磊作品:狗不理。

90后小伙因病离世 医院为其办摄影展完成遗愿(图)

王磊作品:法门寺。

90后小伙因病离世 医院为其办摄影展完成遗愿(图)

摄影展上展出的王磊的肖像,文艺范十足的面容永远定格。

90后小伙因病离世 医院为其办摄影展完成遗愿(图)

两名观众认真地观看摄影展。

这是一个特殊的摄影展。

展厅就在医院门诊大厅,照片的作者是个22岁的病号。

昨日上午,“生命的力量——王磊个人摄影作品展”在郑州颐和医院举行。影展精选了王磊生前的50多幅摄影作品,将持续四天。

11月28日凌晨4时36分,王磊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与病魔抗争的10多年里,王磊一直热爱生活、追逐梦想,即使在病痛最严重的时候,也未放弃过自己。

吃苦好学,获全国美空摄影二等奖

王磊今年22岁。他12岁时,就查出患恶性脑膜瘤。虽先后经过4次手术,但效果并不理想,病情反复发作,身体状况一直不好。

王磊家住郑州市二七区永安街,父母均为耳聋患者。王磊3岁那年,父母分离,父亲无业,母亲在食品厂打临时工。年幼的王磊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他们一手带大。

上中学时,家人给王磊买了手机,打那以后,他就迷上了摄影。虽然手机的功能有限、像素很低,但王磊拿着手机四处拍照,而且显示出一定的摄影天赋。

考上大学,一直对摄影情有独钟,大学毕业后,他到一家摄影店谋职。在一年多的学徒生涯内,他为摄影师傅打过下手、扛过器材,吃了不少苦。但同时,他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之后,王磊经常为人免费照相,以此锻炼摄影技术。他的朋友说,王磊学习摄影的速度非常快,仅3年时间他就从一名普通的摄影发烧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时尚夜店摄影师,并且在圈内也是小有名气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国美空摄影比赛中,王磊荣获全国二等奖。同时,他被深圳的两家公司聘为摄影师,经常跟拍明星。

每次病发,一个人躲在卫生间抽搐

此时的王磊,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而病魔却再次来袭,每隔十几天,病情就会复发,但他从未告诉过别人。每次病发时,他就一个人躲在卫生间抽搐,病痛过去之后再若无其事地继续工作,投入他深深热爱的摄影事业中。

去年8月份,王磊的病情再次恶化,抽搐严重,不能行走,这才告诉了家人,家人迅速将他从深圳接回郑州。这一次病情复发,已是脑膜瘤终末期,已经不具备手术的条件。

今年10月底王磊入住郑州颐和医院肿瘤科,住院期间医院为其进行了多次专家会诊,他的朋友、亲人也一直来看望他、鼓励他,网络上也有很多关心他的朋友,给了他很多的勇气和信心。

但是病魔无情,11月27日晚,王磊突然发烧,出现呼吸困难等紧急情况,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暂时缓解。11月28日凌晨,类似症状却再次出现,虽全力抢救,终因多器官衰竭,王磊于当日凌晨4时36分不幸离世。

完成遗愿,医院为病号办摄影展

举办一次个人影展一直是王磊的心愿。在他生前,医院就开始筹备为他举办个人影展,他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还亲自选定了一些照片,并为这些照片拟定了标题。

但没想到,死神来得如此突然。他没能亲眼看到自己的影展开幕,成为无法弥补的遗憾。王磊虽然离世了,但院方依然决定为他举办这次影展,以完成他的遗愿。

“不承想,他走得这么快,办影展的愿望还没实现呢,他就急着去了天堂。”王磊的小姑哽咽着说,“但愿天堂没有病痛,可以自由呼吸,可以追逐光影。”

在影展的筹备过程中,王磊的很多亲朋好友也都在默默关注、支持着这次摄影展。有的亲自来到郑州颐和医院,帮助挑选照片、设计布展;有的主动表示要免费提供绿色植物,作为布展之用;有的联系了布展用的展架。

本次影展所精选的50多幅作品,是王磊短暂一生辛勤耕耘的成果,也是他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