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投毒案三疑问得到解答:剧毒品窃自复旦医院

作者:黄安琪 来源:新华网
2013-11-28 09:18:48

新华网上海11月27日电 (记者黄安琪)27日,备受关注的“复旦研究生投毒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林森浩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被提起公诉。林森浩当庭供认了起诉书指控其采用投毒的方法致黄洋死亡的事实。林森浩为何要狠心毒害“同窗室友”?涉案剧毒化学品来自何处?投毒后林森浩是否企图逃脱惩罚?庭审细节回应了公众对此案的主要疑问。

是“愚人节玩笑”还是“故意杀人”?

庭审中,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林森浩与黄洋均为复旦大学学生,居住在同一寝室内。林森浩因琐事与黄洋不和,逐渐对黄怀恨在心。2013年3月底,林森浩决意采取投毒的方法杀害黄洋。

庭审中,林森浩对作案动机、目的和犯罪故意进行了辩解。他表示,自己和黄洋并无严重冲突,只是一个愚人节整人的巧合。“当时愚人节要到了,黄洋拍着我同学的肩膀说他要整人,我在一旁玩电脑,心里想着那我也来整你一下吧。我只想让他难受一下而已,以为只是一个病理过程,没想到会死亡。”林森浩说。

“以前做实验时大部分老鼠都没死,熬过去就好,而且越到后面越‘生龙活虎’。” 林森浩补充道。

多位黄洋及林森浩的同学证言显示,黄洋和林森浩之间确因“生活琐事”产生过矛盾:“黄洋外向、有主见,且爱干净、较强势,林森浩比较内向,且记仇、顾家。黄洋曾假借林森浩之名批评另一名室友葛某乱扔东西,被林森浩知道后很是不满。还有一次林森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大家起哄让他请客,他却拒绝了,黄洋当场对此表达不满,嫌弃他小气。此外,黄洋还曾提议毕业旅行去东南亚,也曾开过一些玩笑,也许在无形中伤害了经济拮据的林森浩。”

而对此,林森浩表示:“每个人的看法不同,这是他们的看法,我没有意见。”在林森浩看来,他平时只是和黄洋关系一般,“不是很铁,他觉得我没有生活情调,我觉得他自以为是。我们人生观、价值观不是很相近,但他很聪明,勤奋好学,很优秀。”

公诉机关认为,林森浩实施犯罪行为具有明确的犯罪动机,将至少30毫升二甲基亚硝胺注入饮水机,超致人死亡剂量10倍以上,应从重处罚。

公诉人还指证,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林森浩向实习所在科室的博士生导师提出过报考其博士研究生的愿望,但遭到该导师的婉言谢绝。之后林森浩又联系了其他医院的一位博士生导师,该博士生导师也答应林森浩可以攻读他的博士生,但林森浩考虑他是跨专业去报考,有各种各样的难处,以及家庭的经济状况等因素,最终决定放弃考博,与一家外地医院签订就业协议。

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今年3月中旬,黄洋考博的初试成绩揭晓,黄洋名列前茅,同学纷纷向黄洋表示祝贺。但林森浩在3月却又一次因为一些事情受到了实习单位博士生导师的当众批评。“所有的不顺、挫折,对于性格较为内向,而且又一直自恃甚高的林森浩来说,是一种打击。‘愚人节玩笑’这一说法只是为了掩饰其故意杀人动机的托辞和借口罢了。”公诉人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