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市清城区街镇基层干部集体“充电”

作者:林晓琼 林伟文 来源:南方日报
2013-11-22 09:41:31

基层工作如何有效开展、美丽乡村如何建设、遇到突发事件如何应对等一系列发展问题直接考验着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近日,记者从清城区委组织部获悉,上周该区组织部与省内高等学府中山大学合作,针对基层干部急需解决的领导力问题举办了一期提升研修班。

据悉,参加本期研修班的干部有各街镇的八大办主任及各村(社区)的书记。本次研修班的选题有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与媒体应对、公文写作、乡镇干部工作技巧等相关内容。课堂上,国内著名专家教授就美丽乡村建设、突发事件管理等街镇管理实际,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引导学员对相关专题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想思考。期间学员还实地考察了美丽乡村建设省市试点花都炭步镇步云村、获得多项荣誉的中大社工联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实地观察体会美丽乡村如何建设,社区如何开展专业社工服务。

另悉,清城区在今年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并提出了具有城区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蓝图:即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到2018年,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名镇名村示范村和宜居村镇建设等各项涉及乡村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到2018年,全区将建成2个美丽小镇,完成主要交通干线和风景区周边350条村庄整治规划。上述目标工作的提出,对该区一线基层干部的执行政策能力、民主管理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邀请中山大学专家前来授课,扫除了一些美丽乡村建设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进一步提高了该区基层干部在贯彻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宜居清城”建设蓝图的执行力。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