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山寨救护车”月入数万 团伙为抢地盘斗殴

作者:分享到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1-21 09:30:54

家里有人生病住院,就会常常收到这样的小卡片:上面一个大大的急救标志,写着专业救护车接送,×××,电话号码是一个手机号,小卡片上甚至还有救护车的图片。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这些号称专业的“救护车”,其实都是山寨货,而且这“山寨救护车”的江湖,水很深。

昨天上午,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桩涉嫌寻衅滋事及聚众斗殴的案子,搅动起了这一潭深水:两路“山寨救护车”队伍,为争抢浙医二院这块“地盘”,明争暗斗几个月后,大打出手了。

月入几万的生意,让两路人马大打出手

被告小李是江苏人,31岁。今年4月开始,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浙医二院门口做起了“救护车”生意,小李负责开车。

“当时不知道这是违规违法的,就觉得挺好赚钱。”小李说,“我们之前打听过,一个月能赚好几万块钱。”小李和朋友们的“救护车”是买来的,一共有两辆,“和120救护车差不多同型号吧!”小李还告诉记者,车上的设备比较齐全,担架、氧气瓶等都有,还都是从医疗器械公司买来的。

然而,生意“开张”没多久,就遇到了麻烦。用小李的话来说,“没做上什么生意,每天就光顾着吵架和打架了”!

和小李他们“争场子”的,是早就做这行生意的另一路人马。据小李了解,他们盘踞浙医二院的“山寨救护车”生意已经有十来年,“我们常常会因为抢生意发生冲突。”

矛盾终于在今年6月爆发。6月8日晚上8点50分左右,在浙医二院的急诊室里,小李以及朋友金某、刘某,与另一路人马中的潘某发生口角,期间金某一巴掌将潘某耳部打伤。

6月19日,矛盾再一次升级。下午4点钟左右,两路人马在浙医二院的急诊通道狭路相逢,最终大打出手。这场架把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送上了法庭。

“山寨救护车”行业竞争激烈,护工也来牵线搭桥

什么样“救护车”生意能够月入数万,甚至让人为“争场子”不顾法律大打出手?

记者了解到,与正规120救护车不同,这类山寨“救护车”想要接到生意,通常有三种途径:一种是长期驻扎在急诊病房,细致观察,锁定主攻对象,适时进行推销;第二种是派送小卡片,卡片上写着可提供救护车租赁服务及联系方式;还有就是通过与护工合作,甚至在病人及病人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让他们坐上“山寨救护车”。

小李告诉记者,通过护工拿到的生意,还要给护工一定提成,“金额不一定,一般是客人给的总费用的10%”。

如果遇到举报,他们就主动消失一段时间,等风头过去再出来。

小李说:“我们已经不做了,但我知道另一帮人现在还在浙医二院做这个生意。”

昨天下午,记者也在某网站搜到了数则提供救护车租赁服务的信息,上面写着:“本救护车长途服务部是一支专业救护车出租、租赁、转运省内外病人出院、转院的团队。设施齐全,有经验丰富的随车医生,服务贴心的护士,每台车内均配备豪华担架床、大容量氧气瓶、自动吸痰机、全自动多功能呼吸机、多参数心电监护仪、骨科专用气垫等专业设备。”

网站上还配有“救护车”照片,车身上刷着“120急救”标识,车内是各项专业设施,看上去也像模像样的。

记者根据信息上提供电话一一打过去,发现“山寨救护车”的生意十分火爆,竞争也挺激烈。其中一家告诉记者,车子已经被派往外地,杭州无车;而另一家则信誓旦旦地保证,他们是杭州唯一一家“正规救护车”,是“急救中心的车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