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汉语》退出人大必修课 学生质疑学校不重视母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06 08:46:26

《大学汉语》退出人大必修课 学生发网文质疑学校不重视母语 学校称改革源于课程多次综合排名垫底

导读:近日,一则《慢一点:人民大学的“国际化”》的日志在人人网上被众多网友转载。日志中提到,《大学汉语》从下个学期开始将不再开设,对比此前高考改革中语文分数增加的变化,不少人大学生都表示困惑,为何在高中地位提高的语文,在大学却越来越不受重视?昨日,中国人民大学校方表示,《大学汉语》的课程并非取消,而是从下个学期开始由必修课改为选修,有兴趣的学生依然可以选读。

事件

《大学汉语》“消失”

网上引质疑

“最近一周人大的校园里发生了很多大事:大一新生增加了晨读,学校决定明年4月底全校的空调安装完毕,还有《大学汉语》取消了。”10月25日,人大2013级中共党史系研究生王昆在人人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慢一点:人民大学的“国际化”》的日志,直指人大不该为了追求国际化而取消《大学汉语》。“那节让我执着地选了三个学期才选上,每一节都得到洗礼的课没有了。”一名人大学生在自己人人网的主页上这样感慨《大学汉语》的取消。“汉语都成选修了,那为什么英语还是必修?”“高考语文都涨到180分,英语降到100分了,我们怎么不好好重视呢!”更多的学生都在对比英语质疑学校对汉语的重视程度,同样是学生的必选课,为何只调整《大学汉语》而不是更给学生压力的《大学英语》?

记者了解到,在高中阶段,语文、英语、数学在学生课表中所占的比重大致相当,但进入人民大学,除了部分专业需要修读数学外,全校学生共同的必修课就是《大学汉语》、《大学英语》和《大学体育》这三门。根据授课老师和上课时间的不同,大学语文每个星期有11节大学汉语课,而每个学生每周必须上一节,四年至少要修2个学分的《大学汉语》。一位人民大学大三的学生给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如果《大学汉语》取消了,很多专业的必修课中就不会再有语文教学,即便《大学汉语》变成了选修课,也很难保证学习语文的时间能比现在更多。目前人大人文类的选修课包括通识教育大讲堂、人文艺术类和原典选读类三种,《大学汉语》变为选修之后极有可能归为人文艺术类或者原典选读类,目前学校的要求是这两类至少各选满4个学分,像《弘一大师与佛教文化》、《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课程目前都属于这两类选修课。在总的选修学分不变的情况下,和一些更有吸引力的课程摆在一起,学生未必去选《大学汉语》。

现场探访

上座率仅七成 讲诗歌平仄无法吸引学生

据了解,人民大学《大学汉语》任课老师只有三位,虽然统称为《大学汉语》,但三位老师的授课内容并不相同,王漫宇主讲现代汉语和修辞语法,王以培主讲诗歌,朱子辉则以教授古代汉语为主。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陈同学说,据她所知,朱子辉老师的课最受学生欢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