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明年购车摇号指标减9万 拥堵费最快后年开收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3-11-05 15:18:59

《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昨天发布。从明年起,每年24万个的小汽车摇号指标将缩水近4成,配置机动车指标变为15万辆,而且不同类型机动车配比额度会有变化。其中新能源车的配比率逐年递增,从最初的每年2万个逐渐增加到每年6万个。普通小汽车的“限购令”则将逐年收紧,到2017年每年非新能源车的配比量仅为9万辆。

此前市民广为关注的低排放区拥堵费也首次有了定论,本市从2015年起才会择机收取。届时,本市还将择机实施燃油排污费和阶梯油价等。这些“软硬兼施”的举措落地后,到2017年,本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52%。

每年小汽车指标降至15万

目前,本市小客车配置指标额度为每年24万个。平摊到每个月,个人指标为17600个,单位指标为1600个,营运类小客车还有800个。由于弃号等因素,个人指标数平均每个月会有几百个增幅。

《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发布后,明年将实施更严格的小客车调控措施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这再一次刺激了摇号大军的增长速度。截至10月8日24时,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662527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5418个有效编码。而这上百万摇号个人争夺的有效指标只有18415个中签编码。

今后,人们通过摇号这种方式获取在京购车资格将越来越难。从明年起,本市每年配置机动车指标15万个。未来4年,本市新增小客车数量最多为60万辆,这比2010年一年本市新增机动车的数量还少。本市机动车总量突破600万辆大关将被推迟大约19个月的时间。

未来,限购令的范围也将扩大。本市将修订《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9座以上的大中型客车、货车以及其他车型也将调控。

新能源车配比率逐年递增

相对而言,新能源车将成为今后4年的“宠儿”。按照任务分解表,从2014年至2017年配置机动车指标每年都是15万辆,但分配比例却有差别。4年内,新能源车的指标年配比数逐年递增,分别为2万个、3万个、6万个和6万个。

市科委将牵头制定出台《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示范运行管理办法》,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新能源汽车车型选定。

除了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本市机动车结构将全面优化调整。到2017年,新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规模将达到19.5万辆。其中,公交车到2017年电驱动和天然气车辆比例将达到65%左右。五环路内,两成公交车都是电驱动车,一半左右是天然气车,污染物排放减少50%左右。郊区客运天然气车辆比例达到50%;出租车每6年必须强制更新,到2015年本市将更新5000辆天然气出租车。到2017年,新电动出租车将有585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达5000辆;公务车每年也将添新能源车,5年内更新5000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