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被绑架交出185公斤黄金保命 22名嫌犯被抓

作者:全良波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1-03 15:06:39

近日,深圳警方历时近一个月,成功侦破一特大绑架勒索案,在福建、江西、贵州、云南及东莞等多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7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缴获赃物黄金约174公斤,赃款88万元以及用赃款购买的小轿车一辆。

9月23日上午9时许,事主张某在深圳某大厦停车场被几名男子绑架,在交付绑匪185公斤黄金后,于次日凌晨3时被释放,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后,深圳市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迅速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赖某乙、张某光、赖某长3人,以及龙某成等6名参与绑架的犯罪嫌疑人。

9月24日当晚,专案组兵分三路共30余名精干警力连夜前往福建、江西、贵州、云南等多个省市展开追捕。

9月27日,专案组在福建漳州市某小区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光,并在其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小溪镇的家中猪圈内挖出78公斤黄金,又在其关系人杨某武处缴获2公斤黄金。紧接着,犯罪嫌疑人闫某通、郭某东、赵某、龙某成、魏某文等人相继在东莞、贵州、云南等地落网。

与此同时,为防止黄金流失,10月11日在福建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对赖某乙、赖某长在福建的部分关系人同时实施抓捕,共抓获赖某乙前妻吴某琼、女友林某华、赖某长女友蔡某慧及赖某乙哥哥赖某文等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赃物黄金74公斤。

专案组在掌握到两名犯罪嫌疑人赖某乙、赖某长在老乡李某顺帮助下隐匿在漳州市云霄县的线索后,于10月25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在鲍鱼场内成功将两人抓获,当场缴获现金40万元,随后在赖某长父母处缴回20公斤黄金。

至此,9名直接参与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已有8人落网,1人在逃;另抓获14名涉嫌包庇窝赃嫌疑人,已缴回黄金174公斤、赃款88万元以及用赃款购买的小轿车一辆。

目前,追逃追赃工作仍在进行,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全良波、通讯员 石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