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3升水4周后年轻10岁?专家:没这么神奇

作者:李丹 来源:四川在线
2013-11-02 17:16:44

每天喝3升水4周后年轻10岁?专家:没这么神奇

网络截图:萨拉喝水四周前后的对比

昨日,有媒体报道,英国一位女记者每天坚持喝三升水,四周之后,样貌竟然年轻了十岁,以前的眼袋、黑眼圈、皱纹也大有改善,看起来像变了个人。报道一出,引来众多争议,有赞成者决定效仿,有反对者认为太过夸张,也有中立人士表示应该区分外国人和中国人的不同体质。

喝了不到三十天的水,可以年轻十岁?有这么神奇吗?对此,记者采访著名营养师,专家做出解读,喝水变年轻显得有些夸张,没有这么神奇,但喝水的确好处多,应该坚持。

女子每天喝水3升 4周后年轻10岁引热议

昨日,中国新闻网刊发国外一篇报道,内容为一名英国女记者萨拉每天喝三升水,坚持了四周之后,样貌竟然年轻了十岁。面部上的眼袋、黑眼圈、皱纹、红斑,气色差,也改善不少。

报道称,今年42岁的萨拉长期头疼和消化不良,便决定去咨询神经科医师和营养师。结果二人均建议她每天喝够三升水,也就是3000毫升。于是,萨拉决定遵循医嘱并开始记录自己喝水前后的变化。没想到,四周之后,不仅头痛的症状减轻了,以前的眼袋、皱纹变少了。更惊讶的是,整个人的皮肤光泽有度,看起来像变了一个人,足足年轻了十岁的样子。

报道一出,引来不少网友热议,有送花的,也有拍砖的。“系真的么?我要不停喝水!”网友“伊人猫小小”属于赞成者派中的代表,决定自己也要效仿之。“水喝多了,肾坏了。”网友“老佛爷来了来了”不仅认为报道太过夸张,也表达了对喝水太多的担心。同时,也有中立人士,主张要客观认清外国人和中国人体质的不同来区别看待问题。

专家分析:没这么神奇 不过喝水好处多

就喝了不到30天的水,能有这么神奇?带着这样的疑惑,记者采访了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先生,“我个人觉得不太可能,报道对具体内容说的比较简单,不够详细,不至于那么神奇,不过喝水确实好处多。”

郑育龙先生解释,喝水的确对皮肤有保湿养颜的作用,但光喝水一方面,不太可能导致样貌变化,“可能喝水者有同时搭配其他食物、药物,或者改变作息时间,调整生活心态,即使变年轻是事实,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喝水,也要因人因时因地有所不同。”随即,郑育龙先生对喝水做出解读,夏季比较适合的饮水量为2500到3000毫升,而冬季则应在2000到2500毫升之间,“这个量,不仅包括日常饮水,也包括喝糖水之类。”而每次饮水量,郑育龙建议最好在100毫升左右,也就是一口到三口,以温水最合适。饮水的时间方面,郑育龙认为,早起洗漱前喝200毫升以内的水,确有润肠作用,晚上睡前喝50毫升水,则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至于一天之中,则没有具体时间点要求,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体质,进行调整。”

对曾盛极一时“早起后空腹饮三杯凉开水”的“饮水疗法”,郑育龙表示,这是个案,不建议采取这种方式。他指出,喝水的确对人体新陈代谢更新、体温维护、润滑关节,以及促进肠道消化方面有很大好处,但每次也不宜过多,“坚持少量多饮的原则,每次最好不要超过1000毫升,而且温水最佳。”(四川在线 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