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不喝水的针灸师”吸引各地病人慕名救助

作者:刘璇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8-06 10:48:25

武汉“不喝水的针灸师”吸引各地病人慕名救助

市卫计委副主任张红星(左一)一行登门慰问蔡春林(右一)。记者李少文 实习生张智 摄

市卫计委登门看望蔡春林

“不喝水的针灸师”吸引全省病人

病人慕名纷纷求助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生,这些事情都是医生的本分,给老百姓看病本身就是我的乐趣。”昨天上午,蔡春林的一席朴实话语感动了专程赶赴新洲看望他的市卫计委副主任张红星一行。

蔡春林是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一名普通的针灸师。他肠子切了1.05米,每天带着卫生巾上班,高温天里上班时间不喝一口水。10年来接诊病人25万人次,千方百计帮病人省钱,赢得了患者的爱戴。

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这位“不喝水的针灸师”,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据院方透露,近几日他们接到大量来自全省各地的咨询电话,都是询问如何找蔡春林看病的。不少武汉病人得知武汉医保在新洲不能用,带着现金就跑来了。

昨天上午,宜昌的李女士包车赶到新洲,找到了正在坐诊的蔡春林。她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疼得连路都走不了,在当地医院治疗1个多月始终不见好转。看到本报关于蔡春林的报道后,天不亮她就出发了。蔡春林给她做了详细的检查后,告诉她“有得治”。并开出处方:先做骶管治疗止痛“治标”,再扎针灸“治本”。

家住黄冈的刘女士连续4天一直在关注蔡春林的报道,昨天她和患面瘫一月有余的丈夫一起揣着报纸找到了蔡春林。

电话号码向病人公开

“蔡医生,我脖子歪了,是不是痉挛性斜颈啊?”电话那头,一位患者焦急地询问。“先来看看再说,如果是痉挛性斜颈,针灸的效果应该很好。”看了一上午病,刚得空坐下来的蔡春林耐烦地解释说。

据了解,只要是病人问电话,蔡春林都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病人,10年来他一直没有换号。

“不怕麻烦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蔡春林笑着说:“我工作了25年,还没有碰到一个故意找麻烦的病人。他们都是遇到麻烦了,没办法了才会找我。这两年我的身体不好,病人都知道。他们都蛮心疼我,尽量在上班时间再来找我。”

近来不少读者询问蔡春林的电话,经与院方沟通,公布电话:027-86922482,有需求的读者请在上班时间拨打。

蔡春林承诺注意休息

昨天,武汉大学外语系75岁的喻老师给本报打来电话,呼吁”给蔡春林放假,让他好好休息“,说出了广大网友和读者的共同心声。喻老师说,一个好医生不光要对病人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对至亲至爱的家人负责,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有担当的好医生。

对于读者的建言,昨天蔡春林也做出了回应。“我现在每天下午都不看病,中午从12点半一直睡到下午3点起来,晚上9点就上床睡觉。在饮食上也很注意。”他表示,会利用一切时间好好休整自己,为病人保重身体。(记者刘璇 通讯员 陶火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