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回燕郊 有“市场”缺名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01 09:09:42

体验·公交

排队就花了20多分钟

据了解,目前途经燕郊或终点在燕郊的车次有811到819路及930路,共10趟车。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建外SOHO东侧桥下的通往燕郊方向的814路候车区。814路候车区设有隔离栏杆,而六列隔离栏杆内早已是“无立锥之地”,候车点外也是人头攒动。据北青报记者估算,此时排队候车的乘客约400人。

814路公交车发车间隔很短,几乎是一辆接着一辆,每辆车大概有座位近60个,站立的乘客也能容纳20多人,但依然无法招架汹涌的人流。北青报记者于18点34分开始排队,在18点58分上车,候车时间为24分钟。“今天人还真不多。”一位乘客说,如果遇上堵车或者人流量过多,恐怕要等1个小时,上车后也要近1个小时才能回到家。

观察

拼车优势在价廉舒适

“很多燕郊的社区网站都发布拼车信息,拼车QQ群就起码有十几个了。”家住燕郊,在国贸工作的岳先生说,虽然高峰时段公交车发车间隔很短,但由于客流大,通勤舒适度实在是无法保证。对于司机而言,通过提供拼车,也能弥补一下高昂的通勤成本。

燕郊置业的上班族很多都在CBD区域工作,线路重叠度很高。这些条件都让拼车成为一种双赢的选择。很多人已经形成固定的拼车伙伴关系。“很多人工作时间不固定,于是华贸桥下就成了拼车集散地。”岳先生说,价格基本都是每位10元。

于上月开通的往返于国贸和燕郊的定制公交,单程每位是20元左右。因此,价格低廉、舒适度高成为拼车最大的优势。

拼车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那些以盈利为目的的黑车的生存空间。一位等拼车的乘客认为,他乘坐的车并不能算黑车。从华贸回燕郊的黑车一般都在末班公交后出来揽活,轿车的价钱是每位20元到30元。

争议

拼车还是黑车?

拼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燕郊附近居民的上班下班难,然而,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有司机反映,他捎带几位乘客回燕郊,却被执法部门视作“黑车”。一位律师说,按交管部门的规定,非营运车辆不能进行营运,而认定是否营运不仅要看是否有钱款交易,更关键一点是看是否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