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老板新开张 被骗子演“双簧”骗走1000元

作者:刘文静 来源:燕赵晚报
2013-10-31 14:28:48

在淘宝开个网店为赚钱,可钱还没赚到就被骗了1000元。日前省会的邓先生致电本报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记者与淘宝客服联系,客服人员称已冻结账号会尽力追回,并且发来详细的“防骗秘笈”,希望开店者一定要仔细阅读,学会防骗。

邓先生说,他的网店刚刚开张,主要卖服装。10月21日,一个顾客在阿里旺旺上与他联系说“交易不能完成”,并且发来一个“交易不能完成的截图”,看着到手的生意不能做,邓先生正着急,另一个自称“淘宝店小二”的人又与他联系,告诉他因为他的网站存在违规,没有缴纳诚信保证金,所以不能交易,如果想达成交易,就得缴纳1000元的诚信保证金,其实就是往自己的支付宝里存上1000元,由淘宝冻结即可。邓先生当时信以为真,就从网银往自己的支付宝里打了1000元钱。然后发截图给“淘宝店小二”。这时对方又告诉他,需要根据他的指示走一个程序,并发来一个链接,让邓先生打开链接填写资料,系统生成一个密码,“淘宝店小二”要这个密码,邓先生就告诉他了。过了一会儿,“淘宝店小二”又发来信息,说邓先生的店由于违规比较严重,需要再缴2000元的保证金。邓先生正犹豫着要不要再支付2000元,突然停电了。停电过程中,邓先生越来越怀疑,就从手机上查到淘宝客服电话直接给客服打电话,客服告诉他,他遇到的“淘宝店小二”是个骗子,千万别再打钱了。

等到恢复供电了,邓先生上网一查,自己支付宝里的1000元已经变成了支付宝红包。

日前记者与淘宝客服人员联系,询问邓先生的事。客服人员说,邓先生遇到的骗术并不是新骗术,而是很老的骗术了,他们在今年年初就专门进行过曝光,提醒大家注意。这个骗术里的“顾客”和“淘宝店小二”是一伙儿的,或者就是一个人,先是让邓先生为交易达不成而着急,然后再告诉他需要缴纳保证金,邓先生按照骗子的指挥进行的操作就是一个“生成红包”的过程,即把自己支付宝里的钱变成红包,由于他告诉了对方红包的密码,对方就可以使用这个红包。按照惯例,1000元生成红包后骗子会很快把它花掉,那个红包就没有了。现在邓先生还能看到自己的红包,很可能是骗子还没有用,支付宝客服冻结红包后就谁也不能用了,七天的等待期后,就可以还给邓先生了。

淘宝客服提醒店家们,一定要阅读“防骗秘笈”,他们会经常在论坛上公布不同的骗术,帮店家们识别真伪。(记者 刘文静)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