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金店夫妇被抢40万案告破 兄弟俩因吸毒抢劫

作者:张愉 来源:大江网
2013-10-24 16:19:49

10月21日晚,在南昌县八一菜场内开金银手饰加工店的老板魏某夫妻,骑电动车返回佛塔家中时,遭遇抢劫,随身携带的价值40余万元的金银首饰和2万余元现金被抢走。案发后12小时,2名嫌犯在安徽安庆落网。24日,南昌县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破案经过。据悉,因吸毒需大笔现金,弟弟邀哥哥一起实施了这起抢劫。目前,被抢的金银首饰和大部分现金已被警方缴获,案件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回顾:金店老板夫妇回家遇抢劫

10月21日晚5时许,魏某夫妇关好店门骑电动车回家。每晚5时左右关店门,并将店内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打包带回家,是魏某常年形成的老习惯。21日这天,他们在回家途中遇到两个骑摩托车的男子靠过来说想换一些黄金,让魏某夫妇回店等他们拿东西来交易。

回店后,男子又打来电话说摩托车坏了,要等第二天来。于是魏某夫妇在店内吃了晚饭,晚7时许再次关门骑车回家。晚7时15分左右,魏某夫妇行至莲塘北大道某楼盘附近时,再次路遇那两名男子。两人将魏某夫妇打伤,抢走电动车钥匙并打开电动车坐垫下的储物箱,将装有金银首饰及现金的包抢走,当时包里装有金银首饰2000余克及2万余元现金。

追捕:警方巡线追踪 从九江到安庆

案发后,南昌县公安局立刻成立专案组,连夜开展侦破工作。根据魏某提供的嫌犯体貌特征,民警分组对案发现场周边地段开展调查走访。其中一组民警获悉,有相似特征的两个年轻男子在昌南客运站包了一辆的士前往九江。民警立刻赶往九江,同时,南昌县警方将相关信息报告给南昌市公安局,请求沿线警方协助。

民警赶到九江时,嫌犯已经换包了另外一辆车,往安徽方向逃窜,追逃组又马不停蹄赶往安徽。10月22日凌晨,安徽安庆市公安通报疑似犯罪嫌疑人在安庆出现。凌晨1时许,南昌警方赶到了安庆。在安庆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追捕组终于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安庆一间旅店登记入住。

落网:因吸毒需大笔钱 弟弟邀哥哥抢劫

10月22日早上7时许,民警悄悄来到犯罪嫌疑人入住的旅店。通过沟通,由一名服务员上楼敲门,但嫌犯将门反锁拒绝开门。在侦察了旅店周边环境、确认没有大危险后,民警破门而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按在床上。“你们怎么来得这么快?”这是嫌犯落网时所说的话。 “当时,他们(嫌犯)还没回过神来,原想休息一下就起程赶往合肥。”莲塘刑侦中队指导员熊复信介绍说:“他们没想到公安当晚就赶到了,再晚一个小时嫌犯可能就逃走了。”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库某和艾某是两兄弟。弟弟库某长年吸毒,为了支付吸毒的高额费用,好吃懒做地他长期在南昌地区周边盗窃。库某曾和受害人魏某有过接触,了解魏某的作息习惯。近段时间,库某的毒瘾越来越大急需大笔金钱,于是萌生了抢劫魏某的念头,并邀请哥哥艾某合伙。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