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勒索非法敛财 网络大谣假记者格祺伟落网记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0-22 15:23:22

敲诈勒索非法敛财 网络大谣假记者格祺伟落网记

敲诈勒索非法敛财 网络大谣假记者格祺伟落网记

敲诈勒索 三年对同一企业家发36篇负面稿

讨价还价 用手蘸水在桌上写字不敢说话

网络大谣假记者格祺伟落网记

“记者”这个职业在很多人心目中,原本是忠于事实、仗义执言的形象。如果冒用“记者”身份,实施敲诈勒索,扰乱社会秩序,就更容易让人难辨真假,也让受害者难以澄清。日前,在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自称“全媒体记者”,多次在网上发布内容失实的帖文、散布虚假信息,涉嫌以舆论监督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格祺伟等人,目前已经被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警方初步掌握其犯罪线索200多起,已初步查证36起,受害对象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市,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格祺伟其

格祺伟,本名周波,1984年出生,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人,西南某大学新闻专业本科毕业。早年因对家庭和父母不满等原因,自己更名改姓为格祺伟。2004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多家网络媒体和报社实习或临时工作,后以自由撰稿人身份获取稿费为生活来源,自称全媒体记者、自由撰稿人,在媒体圈小有名气。

2011年,格祺伟在其同伙、时任《现代消费导报》社副社长张桓瑞的授意下,顶着《现代消费导报》网站“现代消费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的头衔非法从事“采访报道”活动,并活跃于网络,在腾讯、新浪等网站实名开设微博,通过参与炒作一系列网络敏感热点事件积聚人气,粉丝超过70万。他借助其网上影响力,随意夸大事实、恶意炒作,疯狂敲诈勒索、非法敛财,成为当地“谈之色变”、“称霸一方”的人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