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浑身长黑毛 或患先天性巨大兽皮痣(图)

作者:微博 来源:荆楚网
2013-10-20 11:00:20

[导读]出生时浑身就长有小块黑色“胎记”,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大,上面还长满浓密的黑毛,晚上睡觉更是痒得难受。

4岁男孩浑身长黑毛 或患先天性巨大兽皮痣(图)

庆庆背上长一大块黑毛

张湾区黄龙镇4岁男童庆庆全身近半皮肤被黑斑“包裹”,看起来像个小“毛孩”。此事经报道后,引起各媒体以及网友强烈关注。本报官方微博以“4岁男童浑身长黑毛,希望找到治疗良方”为题发布的微博,众多网友进行转发,引起省内外皮肤病专家关注。经专家初步诊断,庆庆患的是先天性巨大兽皮痣。

庆庆出生时浑身就长有小块黑色“胎记”,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大,上面还长满浓密的黑毛,晚上睡觉更是痒得难受。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某幼儿园曾以会吓到其他小朋友为由拒收,这让庆庆的父母很担心他的未来。

本报将庆庆长黑斑求良方治疗的微博发出后,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庆庆的妈妈接到了十多个热心网友的电话,这些网友除了为庆庆的病情出谋献策,还送来了温馨的祝福。

庆庆的情况还引起国内相关专业医生的关注。全国痤疮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亚太皮肤屏障研究会副主席、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常委、皮肤美容学组组长何黎教授看到本报的微博后,称这是先天性巨痣,对身体没大影响,仅影响美观,目前暂不用管,大一点有需要,可做植皮手术。

昨日,记者询问了城区多家医院的皮肤科医生。根据记者口述庆庆的情况,或提供他的照片,多名医生初步推断,可能是先天性巨大黑色素痣。

昨日下午,十堰市皮肤性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东风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菡教授对庆庆身体进行了相关检查。刘菡说,庆庆患的是先天性巨大兽皮痣,他的巨大黑痣主要集中在胸部、背部、左胳膊,身上其他地方出现的点状黑痣不大,不需要处理。“这种痣很深,激光打不掉,唯一的办法是切除植皮,但痣面积太大而供皮区有限。”刘菡说,可待孩子大一些后,通过皮肤扩张技术,分次将面颈等重要部分皮肤切除植皮。

对于先天性巨大黑色素痣的发病原因,多位专家都表示,这种病很少见,病因尚不清楚。刘菡介绍,像庆庆如此大的兽皮痣发病率为千分之一,是种返祖现象。导致返祖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假如母亲在怀孕期间胚胎形成的时候受到某些外界因素干扰或者损害,就可能导致这种异常出现。比如说放射线、有毒有害物质等。

专家的诊断结果让杨女士一家人心里有了底,可是他们还担心这样的外貌会给孩子将来生活、学习带来不便。“儿子觉得自己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他很自卑,不爱说话。”庆庆妈妈杨女士说,现在儿子在幼儿园上中班,但他不愿跟小朋友一起玩,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呆在角落里。杨女士夫妇希望能给孩子进行心理治疗,使孩子敞开心扉,与小朋友一起上学、读书、交朋友,正常地生活。

新闻回顾

4岁的男童一出生,全身就长有不少小块的黑色“胎记”,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大,上面还长满了浓密的黑毛,孩子看起来就像一个“毛孩”。四处求医无果后,日前,家属委托本报寻找治疗良方。

今年4岁的庆庆出生在张湾区黄龙镇,出生时全身长有不少小块的黑色“胎记”,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大,还长满了浓密的黑毛。

昨日,记者见到了4岁的庆庆。他见了人不说话,一直躲在父亲的身后,一脸笑意。记者发现,他的脸颊上分布着大小不一的黑色斑块,鬓角的一块硬币大小的斑块上,还长着一撮黑毛。“孩子脸上、头上长的这些都不算啥。”说着,父亲鲍先生撩起庆庆的衣服,孩子胸前后背成片的乌黑色的印记露了出来。

鲍先生说,儿子出生时,全身上下长了许多深色的斑点,还长了些黑毛。鲍先生在儿子满月后,带儿子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可是医生说没见过这样的病例,不好诊断。外地有医院称能治疗这种病但费用太高,家境贫寒的鲍先生只好放弃。

随着年龄增长,庆庆身上的斑点逐渐扩大,长成了斑块,背部、胸部、左胳膊的大部分印记已经连成整片,从肩膀以下几乎看不到肉色的皮肤,还长出了黑毛,看起来就像一个“毛孩”。

“寒冷的冬天,儿子睡觉不盖被子,只好给他穿着衣服。”鲍先生告诉记者,庆庆身上的斑块发痒,晚上睡觉更是难受,庆庆奶奶只能帮着他抓痒。“也不知道是啥病,儿子在3岁以前经常感冒发烧。”鲍先生说,现在儿子这种症状有所改善,但他发现儿子身上长毛的地方体温比没长毛的地方要高一些。

无论春夏秋冬,庆庆都要穿着长袖、深色衣服,因为他不愿意别人看到身上成片的“胎记”。提起儿子的怪病,庆庆妈妈杨女士伤心不已。“儿子挺孤独的,每天就在家里,从不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杨女士说,除了亲人外,儿子见了陌生人就躲在一边,也不说话,很自卑。

去年,庆庆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鲍先生找了几家幼儿园,园方均以庆庆的长相会吓着其他小朋友为由拒绝。后来,鲍先生托朋友才找到了一家幼儿园。“儿子虽然上中班了,可是在学校里也不愿跟小朋友玩,这样下去孩子将来咋办啊!”鲍先生忧虑地说。

“我和妻子都是靠打工挣钱养家,家里也没什么积蓄,没钱带孩子去外地大医院看病。”记者在鲍家采访时,鲍家人希望通过本报寻找治疗良方。“最大的心愿就是治好儿子身上的病,让他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