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研发新型水稻 可降低20%种子用量和施肥量

作者:邹瑞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0-17 21:59:44

上海交通大学17日宣布,该校教授张大兵领衔的团队研发出多项水稻分子育种新技术,经培育,诸如“金汇优50”等品种的水稻不仅口感较普通大米更为香软,还可降低种子用量和施肥量约20%。

据透露,这一品种的大米将在2到3年内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餐桌上。

张大兵介绍说,雄性不育系的发现和利用,是杂交水稻体系的核心,为了系统研究水稻育性发育的分子机理并在生产中应用,其团队围绕杂交水稻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

“我们利用上海地区推广的常规水稻9522为基础,建立了大规模水稻突变体库、分离了30多个控制水稻雄性不育的关键基因、选育了新型水稻雄性不育系、并开展了杂交水稻分子育种。”

据悉,该研究团队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到产学研相结合,目前已拥有五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亲本和杂交组合。

其中“金汇优50”这一品种的水稻,不仅能抵抗上海地区主要病害,还能节肥30%。该品种不仅外观米质好,而且蒸煮米饭柔软可口。该品种大米曾参加2012年上海市市民品尝会,获得市民的交口称赞。而被称为“高富帅”的“早丰优69”也是一种新型大穗型籼粳交超级杂交稻,科学种植可降低种子用量和施肥量约20%,预估每亩较现有杂交稻品种可增收350元以上。

目前这些品种的大米仍处于小面积种植中,据介绍未来2-3年,“早丰优69”、“金汇优50”等优质大米就将与上海市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