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游”碰上职业“二导游” 专劝游客消费(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0-05 10:44:00

“三日游”碰上职业“二导游” 专劝游客消费(图)

“三日游”碰上职业“二导游” 专劝游客消费(图)

“三日游”碰上职业“二导游” 专劝游客消费(图)

第一日住宿的地方,卫生间内的灯箱已坏。

记者暗访“桂林阳朔三日游”

发现自费项目导游不敢拉而交给“二导游”

一个团同时接8家客,仅1位司机全陪,导游把旅客甩在路上就离开了;宣称住星级酒店,到了现场才通知是该酒店旁的民宿;每人正餐18元的餐标,却几乎人人吃不饱;记者曝光《团队促销分配情况表》,两地旅行社与导游现场“卖人头”,珠宝玉器、土产、茶艺等提点最高,“在哪家用餐”旅行社可提成30%……这就是本报记者黄金周1至3日报团参加的“桂林阳朔三日游”。一路走下来,游客发现大部分时间其实是在坐车和购物,说好的三天游览时间,最终被压缩为仅6小时。而出于对新旅游法的忌讳,导游不敢拉的消费,全部由一项新兴起的职业“二导游”来完成。

文、图/记者刘冉冉

国庆节前5天,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文明路金宫商场内的假日通旅行社,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选择了1日从广州出发的桂林阳朔全景三日游“纯玩”旅行团。

第一天:一上车就被“卖猪仔”

国庆当天早晨,当所有的游客都集中在旅行社指定的候车点时,却发现现场来了不止一家旅行社的游客。不少游客得知自己被“拼团”,立即向导游要说法。

然而,更令游客震惊的是,此时却不见导游的踪影,现场除了随车司机,只有一位广西当地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负责“点人头”。原来,从1日早上集中出发的那一刻起,全部游客都已被统一打包转让给广西当地一家不甚知名的旅行社“桂林和顺国际旅行社”。

第二天:“二导游”劝导消费

由于首日迟到,原定于当日下午游览的桂林訾洲公园被延期到第二天,再加上严重的堵车,后续的游览行程也随之被顺序推迟、压缩。

继訾洲公园之后,导游带车来到漓江边游览区,将游客交给景区的一位男工作人员,就“隐身”了。

船行至一处名为“兴坪渔村”的地方时,该临时导游组织游客游“汇聚了中外知名人士蜡像的免费博物馆”。但当一船的游客跟随他,穿过一条沿街叫卖纪念品的曲折小巷,兴致勃勃来到蜡像馆外时,却只看到紧闭的大门。“我们来得不巧,蜡像馆工作人员去吃午饭了。”临时导游说完就转身带游客来到隔壁一家贴着“克林顿来我家吃过饭”的民宿,并称:“这家楼顶是唯一可以取景全渔村的地点。”可当游客们登上楼顶拍完照下楼时,才在房东的“好心”提示下发现,入口处一个小小的牌子上写着“上我家楼顶每人1元”。

一位“懂行”的导游告诉记者,新旅游法出台之后,导游不敢明着留“自留地”,只能委托其它合作伙伴在一些方便安排消费的景点“友情演出”,就像现在有房东又有二房东一样,导游不敢劝导的消费项目,在当地都有一个‘二导游’。”

在咨询报名时,前台工作人员曾口头承诺,此次桂林阳朔游住宿的是三星级酒店或同等标准。而导游在路上也多次提到:“今晚住的是万景酒店。”然而当晚,导游带车来到万景酒店时,却指挥游客将行李搬到酒店旁边的一处民宿。“今晚就在这里住,明早在酒店退房。”导游向游客解释,该民宿也是酒店的一部分,而并非降低住宿标准。

现场陆续有游客抱怨住宿环境太差,有游客现场提出,前一晚住宿的酒店不仅有蟑螂、而且毛巾上有泥点子,洗漱间也漏水、漏电。导游对此却假装没听到。

第三天:路过的景点也算景点

虽然日程被安排得非常紧凑,但直到次日晚饭时间,旅行团只在3处景点逗留,与此前承诺的10个景点相去甚远。对此,导游的解释是:“国庆期间车太多太堵,这是‘不可抗力’的原因,只能将明天的自由活动取消,把剩下的景点进行完。”

随后,大巴载客来到图腾古道,导游在车上就告知游客:“十里画廊、图腾古道、聚龙潭以及奇石宫都在一处,到今天中午,我们的桂林、阳朔全景将在此画上完美的句号。”车上不少游客表示,不管怎么算也凑不够10处景点,导游则称,首日的梦幻漓江演出已算一处,图腾古道的游览将再次包含一个表演,而旅游大巴从桂林行至阳朔的路上已经经过了几个精品的景点……此后导游又以“防止游客受骗”为由,“暗示”游客可选择的自费景点及自费用餐地。就在导游指定的一处餐厅外,几位商贩拿着手中的“另类石头”叫卖“万元金矿”。

两地旅行社和导游

“瓜分”游客当地消费

记者在导游的《桂林市和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接团通知单》上却看到所谓的“餐标”,其实掺水严重,一行特别提醒显示:“餐标我们对外宣称18元标的”,但同一张接团单上却有一行小字明确显示:“餐标12元”。

虽然新旅游法明令禁止导游忽悠游客进行“额外消费”,但该团导游却还有一份《团队促销分配情况表》,上面详述了游客从上车到回家的各种可能消费项目,而所有的自费项目中,“珠宝玉器、土产、茶艺、药”等提点最高,公司及地接旅行社“各提6%,全陪提3%”。

此外,该表上明示了“餐提地、司各提30%”,而旅行社决定了“在哪家用餐”,餐厅根据最终消费额为旅行社提成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