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公安厅出台停止核发甘〇号车牌等八项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9-29 09:16:31

9月27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公安厅深入开展路线教育改进作风便民利民措施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公安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晓林介绍有关情况,并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刘琪基,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主任李宗奎,省公安厅消防总队总队长刘赋德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部门立足基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多项为民务实的制度和举措,有效地改进了工作作风。近期,省公安厅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制定出台了8项便民利民措施。

李晓林介绍说,近期,甘肃省公安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开言路、开门纳谏,虚心听取群众呼声,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改进作风、便民利民八项措施,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一是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从2013年10月1日起,将甘〇公安专段号牌变更为普通民用号牌,与其他民用号牌同等对待、同等管理。同时,从即日起停止核发甘〇号牌。主要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O牌车辆耍特权、违反交通法规、不听交通警察指挥等问题反映强烈。

二是经省公安厅与省交通厅研究决定,鉴于甘肃省天定、平定、西长凤、瓜新、康临5条高速公路在一定时期内实际车流量低于设计流量的现状,为提高通行能力,自2013年10月1日起,在路线平直、视线良好、无限速标志的路段,将小型车辆最高时速值由80公里/小时调整为120公里/小时,大型车辆最高时速值调整为100公里/小时,大型客运车辆夜间限速值不超过白天限速的80%,运送危险物品的货运车辆为80公里/小时,在事故多发路段、弯道坡道、隧道桥梁仍执行特殊路段60至80公里/小时安全管理限速值。

三是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间由2个月缩短为1个月。

四是自2013年10月1日起,全省14个市州及所在地、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实行双休日正常受理办证业务,护照、港澳通行证办理提前至10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州以上受理公民申请赴港澳台再次签注提前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在证照需求量大的兰州市区筹建新增东岗、雁滩两处受理网点。推广自助服务系统,最大限度提高出入境办证效率。

五是经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研究决定,自2013年10月10日起,逐步开通全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异地处理和罚款缴纳系统,至2013年12月31日全部开通。开通地区的驾驶人员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自行选择违法行为发生地或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交通违法,在甘肃银行及其他指定银行营业网点缴纳罚款。

六是改革消防行政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将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文件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7个工作日内完成消防安全检查, 2个工作日内做出决定。

七是优化建设工程消防服务工作。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或者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的装修工程取消装修材料检验(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和商场市场除外)。对需检验的,通过甘肃消防网和短信第一时间告知建设单位检验结果。

八是进一步优化边检通关服务。内地居民持有多次有效签注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出入境免加盖验讫章。在口岸现场开设“特别通道”,为需要紧急出入境接受救治的病人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优先通关。推行“网上报检”业务,对已预申报的旅游团队出入境时,可不按名单表排队候检,提高通关效率。开通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0931-8701891-110,为旅客提供出入境咨询和帮助。(记者 薛朝华)

  实习编辑:许继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