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为防碰瓷装行车记录仪 其作用有限

作者:安然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9-24 15:09:34

原标题:防碰瓷 装行车记录仪? 许多司机将其作为护身符 其实它作用有限

司机为防碰瓷装行车记录仪 其作用有限

“碰瓷”视频截图

行车道上,一个小伙子从七八米外迎着车头快步跑来,本就开得很慢的汽车立即减速停下,小伙子还是一头撞了上来,在机器盖子上辗转、呻吟、翻滚……由交管局官方微博@北京交警发布的这条“史上最假碰瓷”微博形象地说明了行车记录仪的作用:若是没有它,司机恐怕是百口难辩。

在行车记录仪的功能当中,“防碰瓷”已成了最主要的卖点。但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对于行车记录仪记录的图像,能产生多大法律效力,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事故责任划分,还远没有定论,它的法律地位还稍显尴尬。

防碰瓷? 威慑大于取证

司机凌先生说起一个半月前的经历,连呼“侥幸”。

凌先生回忆说,事发时是中午,他正在十八里店附近的一个路口缓慢地右转,突然发现右侧有个人影靠近,拍了一下车身,接着就听到连声响亮的“哎哟!哎哟!”赶紧停车,下来一看,在右前轮处,一个40来岁的男子坐在地上,喊着“你撞上我的腿了。”凌先生第一反应就是“被碰瓷了”。因为刚刚转弯的时候,车速很慢,毫无撞了人或者轧过什么东西的感觉。

凌先生指指安装在驾驶室右上角的行车记录仪:“你说撞了,我说没撞,吵架也吵不清楚。我反正全拍下来了,咱们在这儿等警察吧。你报122,我报110。”男子犹豫了片刻,突然从地上站了起来,伸头往车里看看,一言不发,扭头快步离开。

长吁了一口气,凌先生回到车上,马上回放了一下刚才的画面,却发现对方从车身侧面过来时,基本处于摄像头的盲区,记录仪仅仅“扫”到了画面边缘的一个人影,就算警察看了,怕是也难以认定对方碰瓷。

经此一役,凌先生觉悟了:说是“能防碰瓷”,其实只能防“正前方冲过来”的碰瓷。要想获得其他方向的碰瓷证据,只能指望后车上也装个记录仪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