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抚远洪灾致百万亩农田被淹 农民损失惨重(图)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2013-09-22 09:05:26

原标题:黑龙江抚远洪灾致百万亩农田被淹 农民损失惨重(图)

二、寒冬马上到来 生活依然没有着落

看到抚远现在许多地方都依然被洪水泡着,这让我们不得不担心即将到来的寒冬,当地的受灾群众该如何度过?再过一个月,当地温度将达到零度以下,洪水无法消退,这些村民的家园将被埋在冰雪之下。更主要的是,今年的收成已经损失惨重,而明年春天时,农田依然还是被水淹没,这让春耕变得豪无可能,明年的收成也没有着落。我们的记者也跟着村民董俊丽回到了她被洪水淹没的家。

9月13日,离开家整整一个月的董俊丽和邻居回到生德库村头的大坝上,还没看到自己家的房子,她就在大坝上哭了一场。没成想一场大水能冲成这样。

想起自己辛苦了大半辈子,建立起的家就泡在这大水中,她就会觉得委屈万分。大水虽然在一点点往下退,但村子里深的地方也有一两米深,进出村子都需要划船。她让丈夫找来了一条小船,她要去看看自己家的房子。结果父亲家的房子都已经坍塌不见了。

董俊丽告诉记者,漂浮在水上的这个草坯房的屋顶,是他父亲家的,现在已经倒塌了。董俊丽告诉记者,她家的这栋房子是1997年建成的,前些天水位最高的时候,已经漫过了房檐。现在水已经退了不少,但院子里的积水仍然有一米半深,屋里还是进不去人。

从董俊丽家破碎的窗户望进去,她家的房子的顶棚已经脱落,家具煤气罐和电视机也漂在了屋子里。儿子那屋家具被子都在床上放着,全都没了。

邻居家土坯房被破坏得更为严重,全都浸泡在水中,一部分已经坍塌,就连电视机也被大水冲到了房顶上。村民哭诉:半辈子攒这点玩意,都没了。

范德森告诉记者,生德库村是抚远县最大的自然村,这里住着400多户人家,两千多口人。村子有一半是泥草房,现在大部分泥草房都已经被水泡到了。记者在村中看到,不仅仅是泥草房,就连很多砖瓦房也别洪水冲得东倒西歪,很多房子里的物品被洪水洗劫一空。

在村子里走了一圈,董俊丽彻底打消了过几天就能搬回村里的想法。她和丈夫范德森细数起了眼前的难处。房子住不了要钱也没有,也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水这么深往哪走啊。租房子还没钱。就得靠在安置点,吃喝他们供着。在那呆着比回来能强点,你回到家一无所有。

作为一家之主,范德森考虑的是,如何度过这个漫长还冷的冬天。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水能早点撤下去,好回来收拾一下房子。范德森告诉记者,冬天马上就来了,这个房子即使没有倒塌,也已经住不了人。因为路也不通,啥都运不上来,吃水也吃不了,电也不行,里外不通就没法居住,一上冻的时候,船都走不了。

范德森说,他现在是真正的无家可归。这个冬天在哪过还不知道。他家今年种的200多亩地也全部被水淹没绝产,至于来年春天地怎么种?贷款怎么还?他心里一点谱也没有。现在也只能先顾眼下。就是维持度命,想办法打工,再重新往起来爬,家里是溜光了,啥都没有。

记者了解到,这次洪灾抚远县全境有40%的农田被淹,受灾面积达123万亩。其中大部分被淹农田绝收,记者在浓桥镇和浓江乡等农业乡镇看到,大量农田浸泡在水中,一些稻田中仍然要划船才能通过。由于长时间被洪水浸泡,已经结穗的玉米,像煮熟了一样,用手轻轻一捻就会碎掉,发出很浓的腐烂味道。被水泡过的稻穗也开始变黑。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农田由于被洪水浸泡时间过长,现在已经开始霉烂,一粒粮食都收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