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水质被回复“秦火火是教训” 官方道歉

作者:赵映光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9-14 16:11:58
原标题:网友问水质被回复“秦火火是教训” 官方道歉

网友问水质被回复“秦火火是教训” 官方道歉

工作人员称,特意提到“秦火火”是善意提醒 (网络截图)

网友发帖获官方积极回复本是好事,但12日上午,湖北省建始县水利水产局的一则网帖回复则着实让发帖人和众多围观网友“捏了一把冷汗”。

原来,在11日18时51分时,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居民黄志佳就在当地某知名论坛中实名发帖询问:“官店自来水有害吗?”并要求有关部门公开官店镇自来水的检测过程、取证情况和检测报告等信息。12日上午,认证为官方帐号的“县水利水产局”发帖回复称,感谢和欢迎该网友对供水及水质问题的关注,同时,该官方帐号在回复内容的最后称,如有人要肆意以点代面、窥斑见豹、歪曲事实,“如今网络上的‘秦火火’也将是最生动的教训”。

此回复帖出来后,引发众多网友围观并留言称“该回复让人感觉很不安”,网友“i炮兵”就认为,这是“赤裸裸的威胁啊,前面不是说的挺好么,加这么一句是想干嘛啊。”

12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发帖人黄志佳。据他介绍,从2012年的8月上旬开始,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供应的饮用水就突然“变了样”,从水管里流出来的水开始是黑色的,后来沉淀一阵子后又变为黄色,而且还有伴有浓浓的腥味,根本无法饮用。为了解决这个涉及“千家万户”的饮用水问题,黄志佳一年来不断地通过网络发帖、打电话等形式向当地有关政府部门投诉,“但截至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黄志佳说。

对于12日的网帖回复,黄志佳认为该县水利水产局的回复对于当地的饮用水问题的解决没有任何实质性帮助,而回复的最后一句话,更是让他感觉“受到了两次伤害”,他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威胁性的暗示”。

12日下午,记者致电建始县水利水产局,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帖中的回复确实是该部门做出的。该工作人员称,黄志佳一直都在关注官店镇的供水问题,他所反映的情况也基本属实,但黄志佳目前的行为有“炒作嫌疑”,因为就其反映的问题,当地水利部门在去年就已经向上级单位申报了王家湾水库(殷家湾水库下游)的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官店镇的供水问题才能得到彻底解决。而这些情况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多次向他做出答复。

至于网帖中的回复内容,建始县水利水产局认为,当中并无不妥之处,而特意提到“秦火火”其实是为了善意地提醒一下黄志佳,“毕竟目前对造谣传谣的打击力度是非常大的,我们恩施当地也已经有好几起是因为造谣传谣而被行政拘留的案子了”。

13日,羊城晚报记者在湖北省建始县综合门户网站上发现,建始县水利水产局已就此事致歉,称拿“秦火火”说事,言辞不当,严重伤害了发帖人及广大网友,对此,“向留言网友和网民朋友表示诚挚的歉意!向发帖人黄志佳同志当面道歉!”该文章还称,目前责任人已停职反省。另外,原回复帖中关于“秦火火”的内容也被删除。(记者赵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