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暴雨倾城 70岁大伯滑进西溪河民警跳水救人

作者:陈锴凯 杨茜 裘晟佳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9-14 11:33:02

昨天傍晚,正值下班高峰,一场大雨让很多人的回家路很不好走:周末的开始,却成了落汤鸡。虽然有各种堵、各种烦心,但暴雨中也有很多温暖的场景——有些饭店主动开门迎客,让路人进店避雨;有人在暴雨中晕倒,路人为她撑起了一把伞;一名来自台湾的游客被暴雨所困,私家车主主动停下来载了他一程;还有一位70岁的老爷爷在暴雨中不小心滑落河中,当班民警衣服都没脱跳水救人……

还有很多很多人在暴雨中坚守着岗位——

比如昨晚,杭城1400多名交警几乎全员上路,在水中疏导交通;再比如消防队员,同样频繁奔袭,截至21点55分,共出动11个中队22辆消防车救援;还有环卫工人,绿化工人,电力抢修工人……一直忙到很晚很晚。

西湖边的粗菜馆

打开大门请人进店避雨

西湖边的潮东东粗菜馆,昨天为淋雨的市民撑起了挡风遮雨的“大伞”。

大雨来得太快,赶路的市民只能暂时找个地方躲躲雨。

潮东东粗菜馆位于环城西路上,来来往往的客人很多。门前只有两级台阶,没有雨棚,但是,就是那两级台阶,挤满了十来个市民。

店长王兰看不过去了,“雨下得太大了,那个雷声也蛮吓人的,还看到有老人、小孩站在外面,实在不忍心。”

想想晚餐刚开市,也不是特别忙,她吩咐店员将大门打开,让躲雨的市民进到店里来。

不仅如此,王兰还叫来两名迎宾小姐站在门口,只要看到有往这个方向走的人,就让他们进来躲躲雨。陆陆续续地,进来躲雨的人有30多人了,都挤在店堂里。

“快,去拿些毛巾,湿巾什么的,给他们擦擦。”看到很多人衣服都湿了,王兰继续吩咐。

有些市民实在不好意思,索性就在店里解决了晚饭。“本来进来躲雨就很不好意思了,还拿毛巾给我们,增加他们的工作,太说不过去了。”刘先生本来和女朋友准备去看电影的,一场雨没有让他们如愿,“反正也要吃饭,就在这家吃了。”刘先生倒是实在。

大约40分钟后,大雨停了。躲雨的人渐渐散去,一声声“谢谢”,让店员们心里暖暖的。

“事情这么小,我挺难为情的。”王兰挺腼腆。其实,这样的事情,他们店里一直在做。比如,大夏天,他们会让等公交的市民进来吹吹空调;再比如因为地处西湖边,外地游客较多,问路的人也多,店里自制了一张公交地图,可以让游客自行参阅。

当然,王兰也说出了自己的小私心。“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相信,肯定会有人记住我们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