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倾力打造“中国药都”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9-12 09:11:16

9月11日,中国•陇西第六届中医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省工信委副主任刘保平、定西市市长唐晓明、陇西县县长陈彦吉分别介绍这方面情况,并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这是省新闻办特别策划了“联系群众•为民富民——陇原特色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陇药产业是甘肃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甘肃省具有资源优势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定西依托本地资源优势,致力发展马铃薯、中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倾力打造“中国薯都”和“中国药都”,初步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经济的路子。2008年,定西被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今天的定西,正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刘保平介绍说,自2010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陇药产业发展的意见》之后,省政府和陇药领导小组分别下发了《甘肃省“十二五”陇药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关于加快陇药制药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意见》、《关于推进陇药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的意见》、《陇药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规划》等6个政策性文件,支持陇药产业加快发展。三年来,在陇药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陇药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

甘肃省中药材生产现已呈规模化发展。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优势主产区之一,是国家重要的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人工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2012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316.8万亩,产量75.9万吨,与2010年相比,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25.71%和45.96%。目前有二十多个县(区)中药材种植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主要分布在定西、陇南及河西部分地区。其中陇西、岷县、渭源、武都、宕昌等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漳县、瓜州、民乐等县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传统地道品种当归、党参、黄(红)芪、甘草、大黄和优势地产品种柴胡、板蓝根等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据2011年统计,全省种植当归41.56万亩、产量9.52万吨,党参50.96万亩、产量7.87万吨,黄(红)芪42.30万亩、产量7.18万吨,柴胡28.14万亩、产量4.77万吨,板蓝根10.38万亩、产量2.37万吨。此外,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中药材品种如黄芩、款冬花、牛蒡子、独活、半夏、天麻、红花、丹参、秦艽、银杏等发展迅速,初步形成规模生产优势。

定西自古就以“千年药乡”著称,是中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的重要主产区之一。据《汉代医简》、《居延汉简》、《敦煌汉简》和《名医别录》等文献记载,岷县所产当归入药已有1700多年历史,世称“岷归”,在中药配方中有“十药九归”、“十方九用”之说,素有“岷归甲中华”和“中国妇科人参”之美誉。陇西等地生产的黄芪,以其根条粗大、质坚而绵、粉性足、药用成份含量高而成为芪中精品,梁代大药学家陶弘景《本草经集注》载:“黄芪第一出陇西”。被誉为“党参故里”的渭源县,所产白条党参,因品质优良而闻名远近。全市中药材不仅种植历史悠久,而且资源十分丰富,共有各类中药材品种439种,在全国统一普查的363个主要品种中,定西就有135种,占37.2%;常用的130多个品种中,定西就有97种,占75%左右。

甘肃陇药工业企业正在实现快速增长。甘肃省通过GMP认证的药品生产企业139家,有药品批准文号3024个。近三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52.43%和43.97%;产值过亿元的企业由2010年的10家增加到2012年的17家,其中超过2亿元的企业9家。今年1—7月,63户规模以上制药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8.71亿元,同比增长31.7%,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9.8个百分点;1—6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28.73%。上半年骨干企业保持稳定增长,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2家,其中兰州生物所、独一味、陇西一方三家企业产值超过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83亿元,同比增长46.2%。

定西市依托科研单位和科技园区,成功选育出中药材新品系11个,并通过省级成果鉴定,选育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强化产学研对接,市政府与香港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签订了《中医药现代化合作框架协议》,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院校签订了中医药科技合作协议,实施中医药科研项目66项,已有35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抢抓我市被工信部批准为首个国家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机遇,组织专家制定颁布中药材省级无公害质量安全标准16项,研究制定出当归、黄(红)芪、党参等GAP种植规范操作规程(SOP)12个。注册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地理标记4个、品牌商标50多个。扶正药业公司以定西道地药材黄芪为主要原料生产的贞芪扶正系列产品,畅销全国500多家三甲以上医院,“扶正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市较大规模中药材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30家,年加工中药材10万吨,占中药材总产量的45%。一方制药是全市乃至全省最大的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企业,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1万吨,实现产值3亿元。中天药业拥有46个国药准字号品种,其中红芪口服液为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全国独家准字号乙类OTC药品,属甘肃省优秀新产品,填补了甘肃地产药材红芪没有制剂药品的空白。“中天泰科”、“陇山渭水”牌产品被评为甘肃省金奖产品。市内6大中药材市场2012年交易量70多万吨,交易额达150多亿元,销售网络遍及全国31个省市。特别是2011年建成投运的中国•文峰药材交易城有省内外1100家企业和个体户入驻经营,销售额已位列全国第二,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0亿元。“南药北储”优势突出,全市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70多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年仓储周转量100多万吨。康美集团已开工兴建占地1000亩、总投资10.75亿元的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及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全市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将超过100万吨、年周转量达到200万吨以上。

甘肃省中药材市场体系建设正在进一步完善。以兰州为中心的医药商贸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初步形成,国药控股甘肃公司分别在武威、平凉、庆阳整合重组3家企业,去年销售额增长64.5%;兰州九州通建立了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的营销网络,2012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以陇西为中心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发展势头强劲,陇西文峰中药材交易城自2011年8月建成运营,截至目前已入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690家,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86亿元,同比增长307%,上缴税金1.04亿元,同比增长465%,创造就业岗位1300个带动周边其他社会就业上万人。中药材物联电子交易平台进一步完善,行情分析查询系统已投入正式运行,累计发布供求信息2万余条,注册会员5000余人,电商交易平台签约供应商80余家,部分产品已实现网上交易。

唐晓明介绍说,近年来,定西市倾力打造“中国药都”,并把中医药确定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力促发展,使之基本完成了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的历史性跨越,已步入标准化种植、规模化贮藏、精深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发展阶段,并形成了良种选育、规模种植、科技研发、产业集聚和仓储物流五大优势。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并稳定在110万亩左右,占甘肃省的49%、全国的10%,其中当归、党参、黄(红)芪种植面积分别占全省的73.6%、70%和65.2%,全国的60%、20%和40%。中药材总产量22万多吨,占全省的39%、全国的4%。

唐晓明介绍说,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定西市还规划建设了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2家,其中一方制药等9家已建成投产,奇正藏药、康美药业等13家正在建设之中,入驻项目建成后,园区中医药加工业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以上。该园区已被列为全国首批8个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之一,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100家,年加工中药材30万吨,实现产值100多亿元、利税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500个。同时,我们还编制完成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规划到2020年,全市中医药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5亿元,增加值达到300亿元,利税达到90亿元,农民人均从中药材产业获得收入达到1900元。届时,中医药产业的规模效应、集群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将得到充分体现,定西在全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也将得到充分显现,产业结构更趋完善,空间布局显著优化,并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都”。

为进一步扩大中医药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搭建中医药产业合作发展平台,定西市将于2013年9月26日至28日,在陇西县举办中国•陇西第六届中医药博览会。大会以“传承、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集展示展览、推介招商、高端论坛、参观考察为一体,是一次提升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整体水平的高规格盛会。(记者:薛朝华 周国喜)

  实习编辑 许继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