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设计周声明保护霍夫曼“大黄鸭”知识产权

作者:倪元锦 来源:新华网
2013-09-08 14:42:20
原标题:北京国际设计周声明保护霍夫曼“大黄鸭”知识产权

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的“大黄鸭”6日首次在北京展出。针对此前全国多地出现的“山寨鸭”及相关衍生品,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作出声明,保留追究相关侵权行为的权利。

大黄鸭版权保护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介绍,自5月份以来,东莞、天津、武汉、湛江、上海、成都、沈阳、重庆等城市出现“非霍夫曼版”的“山寨鸭”。

王军告诉记者,山寨类型有三。“一是版权侵权;二是依靠虚假、混淆、误导性宣传来进行不正当竞争,例如某著名地产公司的广告‘国际范大黄鸭、空降某某城’;三是跟风、低劣模仿、不正当利用、消费霍夫曼版大黄鸭的设计价值及公众关注度,如6日北京某公园的绿马甲黄鸭。”

对此,北京国际设计周关于“大黄鸭”声明如下:“大黄鸭系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先生独立创作完成的艺术作品,霍夫曼先生享有该作品的知识产权及相关权益。大黄鸭在北京地区的展览权,已经授权北京国际设计周执行机构北京歌华科意设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享有。大黄鸭衍生品在中国地区的开发、制作、销售等相关权利,已经独家授权北京容品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行使。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中国大陆地区复制、展览、传播、修改、开发、制造、销售大黄鸭作品及其衍生品。”

“童年的记忆放大了,整个世界就变小了。”这是“大黄鸭”设计师、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所要传达的价值。

据了解,这只游到北京的“大黄鸭”高18米,由200多片橡胶接片拼接而成,比香港“大黄鸭”高出1.5米,于9月6日至10月26日先后在北京园博园和颐和园展出。

王军说,比起表情滑稽的澡盆小黄鸭,霍夫曼版的“大黄鸭”身形曲线不同,嘴更瘪、头更圆、眼睛更萌,从澡盆到超大水面的时空与形态转换,彰显实景公共装置艺术品带来的感官与表达的全新体验。

据了解,2007年至今,霍夫曼的“大黄鸭”游历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德国纽伦堡、日本大阪、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中国香港等13个城市。(记者倪元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