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三舰抵珍珠港 中美七年来首次联合军演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9-07 15:07:42

深度解读

军演为什么不是实兵实弹?

就在上月24日,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与美国海军梅森号导弹驱逐舰在亚丁湾举行了联合反海盗演练,而此前中美也举行了人道主义救援演习。但是此次军演为什么不是实兵实弹演习?国防大学教授房兵分析:演习的程度表明了中美军事互信程度。中国以往从未参加过美方主导的多边军事演习,与美方进行的都是双边演习也都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比如救援减灾、反恐、反海盗层级,相对从军事演习的来说是比较低。这也表明了,中美军事交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美军事关系过去一直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些障碍,比如:美国曾经对台军售、美军机军舰抵近中国东海南海侦察、美国国内有些法律限制了中美两军的发展。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但是令人可喜的是,今年以来,中美双方的这种交流和会晤中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中方已经确认明年将应邀参加“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美两军的战略规划部门间建立了一个对口交流的机制。

前者表明,曾经被美国视为制约中国手段的环太平洋军演,正悄然发生改变;也就是说从原来围堵我们,到我们也可以参与,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后者也说明,中美军事交流,已经从传统的救援减灾演练,延伸到信息安全领域,如今的核心的战略规划部门。中美构建“新型军事关系”,正是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现在中国海军三艘军舰到访美国珍珠港,正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本报记者综合央视 央广 X09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