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饿死两女童案续:父刑满回家 母涉故意杀人被公诉

来源:金陵晚报
2013-09-06 13:47:51

四大焦点:判刑易,执行难

据有关人士分析,由于乐某已经怀孕,本案将出现“判刑易,执行难”的问题,因此,法院究竟将于何时开庭审理此案,暂时是一个未知数。

焦点一:是否适用死刑?

故意杀人罪分直接故意和间接故意。在检察院起诉书中,乐某被认定为间接故意。间接故意杀人罪是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导致当事人死亡的后果,但主观上却放任这种危害行为的发生,从而导致当事人死亡。间接故意杀人罪,一般量刑在10年以上,情节严重的可判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北京康达(南京)律师事务所马龙律师介绍,从乐某的情况来看,不会被判死刑。根据《刑法》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的人和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

焦点二:判刑后如何执行?

据了解,乐某本人,由于已经怀孕3个多月,正被监视居住在江宁某宾馆内。

马龙律师表示,本案中,由于被告人乐某还未判刑,如果实行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以不予羁押,也就是住在家里或者法院指定的地方进行生产。

但是,一旦取保候审和监外执行的原因消失(比如说生完孩子、病愈)而刑期未满,则收回看守所羁押或收监执行。通俗地说,乐某在生产结束后,将继续回到监狱服刑。

焦点三:新生婴儿谁来抚养?

乐某一旦入狱后,新生婴儿的抚养责任又应该由谁来承担?马龙律师解释,孩子抚养可以交由其他监护人抚养,比如生父、祖父母、外祖父母。而实在不行的情况下,孩子可以由社区或者村委会抚养。

焦点四:吸毒导致的辨识力降低是否会成为减刑理由?

由于乐某有吸毒情节,这可能会导致她的辨识力、控制力降低,那么,法院在对乐某量刑时,是否会因此而轻判呢?对此,马龙律师表示,吸毒是不是会达到丧失清晰意识的能力,需要有相应的医学鉴定来证明。

虽然吸毒有可能会导致乐某辨识力降低,但这并不能成为她得以轻判的理由,“从法理上说,吸毒是被社会否定的行为,不能被法律宽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