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某等涉嫌强奸案今日开庭 律师坚持无罪辩护

作者:蒲希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28 09:36:27

今日上午9时30分,李某某等五人涉嫌强奸案将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由于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庭审将不会公开。李某某律师团坚持要为李某某做无罪辩护,受害人杨某律师则称杨某因身体原因或不会出庭。

2013年2月19日,北京市海淀分局接到一女事主报警称,2月17日晚,其在海淀区一酒吧内与李某某等人喝酒后,被带至一宾馆内遭到轮奸。3月7日,李某某等人因涉嫌强奸被依法批捕。7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某某等人涉嫌强奸一案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李某某律师及李母梦鸽,受害人杨某律师等相关人士在网上大打“口水战”,让案件更加扑朔迷离。

李家坚持无罪辩护

梦鸽将亲自到场 李双江不现身

6月底,李某某的代理律师薛振源宣布请辞后,李母梦鸽聘请新律师陈枢、王冉。两人于7月10日发布声明指出,公安机关在案发后以真实姓名向社会披露该案的行为已构成侵权。

声明强调,该案是未成年人等深夜在某酒吧内,经多名成年男女酒吧人员陪酒劝酒大量饮酒之后,到某宾馆开房发生的,将矛头直指酒吧成年人。

当时,陈枢表示将为李某某做无罪辩护。

7月22日,该案在北京海淀法院举行庭前会议。李家的法律顾问兰和透露辩护律师强烈提请法庭对相关人员涉嫌组织卖淫和敲诈勒索问题进行调查。8月20日,此案在海淀法院再次召开庭前会议。辩护律师陈枢透露他们会继续坚持无罪辩护,他说:“很多冤假错案在最初作无罪辩护时看起来会有些荒唐,但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兰和也称“作无罪辩护是坚定的,律师通过阅卷和分析,认为强奸事实不存在。梦鸽是有信心的!”

另据北京媒体报道,开庭当天梦鸽会亲自到场,而李双江不会现身。

梦鸽到信访办为子“申冤”

受害人律师或起诉李家

8月19日下午,梦鸽前往公安部信访办公室递交资料,为儿子李某某“申冤”。她拿着上访需要的相关资料与一名男助理乘坐出租车来到公安部信访办公室。约45分钟后,梦鸽走出公安部信访办公室,始终一言未发,拒绝回答任何与案件相关的问题,只告诉媒体若有问题可联系她的律师。

据报道,情绪低落的梦鸽一直回避镜头,并不时传出啜泣声,身旁的男助理也为她撑起黑伞,示意媒体不要拍照。

专家称,梦鸽有权利也有义务向公安司法机关举报,但此举对儿子涉嫌强奸一案没有任何影响。

而被害人律师田参军针对梦鸽去公安部信访一事称,“在刑事部门没有判决的情况下信访是违法的。如事件属实,且内容涉及杨女士的隐私等名誉问题,刑事案件结束后,将会起诉李家。”

受害人杨某被诊断重度抑郁

将不能亲自出庭

受害人杨某的律师田参军曾对媒体爆料,事发之后,杨某没有了工作,生活全靠朋友接济,身体、精神都饱受打击,长期积累才导致她情绪不稳定,并在8月21日与律师通话期间突然感觉体力不支,将电话交给了室友。而就在他与杨某室友通话间,室友惊呼发现杨某已经倒地昏迷不醒。当晚八时许,杨某已被送进北京某医院接受抢救和治疗。

李家法律顾问兰和在得知杨某晕迷入院时,便在网上称“已准备好营养品和钱款,准备亲赴医院探望”。对此,田参军也进行回击,并透露,导致杨女士昏迷的真正原因,与有人日前号召大家人肉其原公司的微博有关。

田参军还表示,根据相关医院出具专家报告,杨某精神目前处于重度抑郁和重度焦虑状态,需要接受进一步治疗,不宜接受新的刺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杨某不可能亲自出庭。

刑诉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被害人与证人是两个不同法律概念,享有不同的诉讼地位。如证人出庭只是为了作证,不能旁听庭审、不能出现在法台上,而被害人作为诉讼当事人,享有提出、申请调取证据、对法庭出现的任何证据有参与质证、对案件发表控诉、辩护等意见的权利。洪道德认为,在李某某一案中,被害人的诉讼地位不等同于证人,因此被害人可自由地选择是否出庭来主张权利或委托律师主张。

李某法律顾问质疑被害人晕倒

称开庭时间“太仓促”

兰和也对被害人杨某不能出庭提出质疑,他认为“杨的晕倒时间点非常蹊跷,因此真实性存疑,很明显是为了规避出庭。”兰和还称,由于杨女士的出庭对整个案件非常关键,因此认为她在某种程度上必须出庭,“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她必须出庭,但对于假身份、做伪证等问题她有必要当庭说清楚”。而对于兰和的质疑,田参军表示,“这个不用我来解释,应该由法院来解释。”

另外,对于法院通知的开庭时间,兰和则认为“太仓促了”。“这么一个重大案件案情复杂,要相对审慎,周五(23日)下午临时通知,过于仓促。我们希望程序上做到很严谨,司法部门审慎对待。毕竟此案关系到4个未成年人,5个家庭,事关重大,影响也非常大。”

他强调说,“我们这边肯定会让所有程序问题全部公开化,让这个案子放在阳光下去审理,让所有的证据瑕疵,包括一些人为操作等等,全部予以曝光。”兰和还希望案件可以延期审理,等杨某身体状况好转后,再开庭接受出庭质证。

同案辩护人:延期申请当天即被驳回

但李某某的同案被告辩护人李在珂却称,在收到海淀法院开庭通知后,经过与被告人家属商议,他们向海淀法院提出延期审理的书面申请,不过当晚就被法院驳回。

据悉法院出具的理由有三点:第一,一切审判工作都已安排就绪;第二,该案的审判期限已快到期;第三,也已经给了被告及其辩护律师充足的阅卷、看录像以及调取新物证的时间,所以予以驳回。

梦鸽控告涉案酒吧涉嫌介绍卖淫

酒吧方等待时机打官司

8月7日,兰和在网上称梦鸽已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控告涉案酒吧经理张光耀等人涉嫌介绍卖淫和敲诈勒索。

对此,酒吧销售部总监丁先生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称,“等一审判决后,我们考虑起诉他们,主要涉及兰和、梦鸽等。她的控告函本身就有很多诬陷的地方,说我们组织卖淫嫖娼、敲诈勒索,这都是很大的罪。”

丁先生说:“等法院判完,他们的很多谣言和谎言就不攻自破了。那时告他时机更合适。” 丁先生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做一些取证工作”。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