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公司3公里拖车费6000 律师:可起诉要求退款

作者: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8-28 08:08:37

救援公司3公里拖车费6000 律师:可起诉要求退款

  货车车主和朋友很无奈地坐在自己车旁。  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前天,李先生的货车在四环主路四惠桥段与一辆轿车发生追尾,被永君救援公司的拖车拖了3公里,交了6000元拖车费(本报昨天报道)。律师和相关行业协会人士认为,类似事件层出不穷,车主明显弱势,除了走司法救济的途径外,相关政府部门还应出台拖车行业指导价,规避行业乱象。

■律师

政府应出台行业指导价

昨天,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律师称,在市场能进行自我调节或行业可以自律的情况下,政府原本无须介入制定指导价,充分的市场竞争能让行业形成优胜劣汰的价格机制。但天价拖车费在北京甚至全国范围内层出不穷,全国多地都存在拖车市场乱收费的情况,尤其是外地的过路车经常被宰,这说明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因为某些非市场的原因在这个行业失效,且行业也未建立起自律秩序,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出台行业指导价很有必要。

黄乐平说,制定政府指导价还是国家规定。

黄乐平所说的规定发布于2010年。当时,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要求各地对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要在充分调研和成本监审的基础上,统一规范收费项目,合理制定收费标准。

其后,上海、温州等地发布政府指导价,对拖车救援的收费进行规范,范围涵盖了高速路救援和普通道路救援。

黄乐平说,此事件需注意一点:拖车公司是交警叫来的。交警叫来的拖车公司收费远高于一般拖车公司,这也很可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