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遭入汛后最强降雨 受灾人口超75万]
[强台风“尤特”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 />

中国多省区遭遇强降雨洪灾 高温范围缩小强度减弱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18 09:02:06

“尤特”致粤湘桂等省区暴雨成灾

17日是强台风“尤特”登陆广东后的第3天,但广东省内的暴雨仍“没完没了”。广东省防总17日晚通报,广东强降水的范围已由粤西蔓延至粤东和粤北市县,16日0时至17日16时,强降雨共造成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肇庆、清远、揭阳等9个市100.38万人受灾,死亡6人、失踪3 人。

广东气象站网监测显示,16日14时到17日14时,广东省内时段雨量大于500毫米的站点有9个,大于300毫米的站点有155个,大于 100毫米的站点有1296个。其中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录得降雨量928.3毫米,广东省气象局专家介绍,这个雨量相当于惠东半年的雨量。

受强降雨的影响,梅江上游控制站尖山站出现超历史实测最高水位,北江干流及支流绥江、武江、连江,增江均出现超警戒水位。

广东省防总称,目前受灾地区降雨仍在持续,江河水位较快上涨,多个大中型水库因超过汛限水位按照调度规则进行泄洪,防汛形势相当严峻,各地相关部门正积极投入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受此影响,京广线多趟列车晚点及停运。暴雨及次生地质灾害发生后,广铁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抢修线路,尽量压缩列车晚点时间。通过站车广播滚动公布列车晚点信息,做好晚点列车食物、饮水供应,增开退票窗口,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广铁集团目前已采取春运模式应对广州火车站列车大面积晚点。

受近日粤北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17日19时58分许,京广线张滩至土岭区间再次发生边坡溜坍、山体跨塌和泥石流,受其影响,京广线上下行线中断行车,目前广州火车站所有列车已停运,铁路部门正全力组织抢修。

受“尤特”残留云系与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广西东部和南部的强降雨持续,并造成多地灾情趋重。目前,广西已有8市26县(市、区)合计65.46万民众受灾,6人因灾死亡,紧急转移安置4.9万人。

广西民政部门17日下午统计显示,降水导致23380公顷农作物受灾,910千公顷农田绝收;2004间农房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人民币。

广西南部沿海到东部一带的大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南流江、北流河、贺江等11条河流16个站相继发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0.03至6.12米。此间水文部门预计,17日下午至18日,暴雨区的河流将出现一次明显涨水过程。

连日来,强台风“尤特”在为久旱湖南“降温解渴”之时,也让局地遭遇旱涝急转。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7日最新统计,目前已有永州、郴州多地40万人遭受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4亿元人民币。因洪涝泥石流等灾害共造成湖南2人死亡,8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4亿元。

15日至17日,永州、郴州局部遭受大暴雨袭击,个别地区降下特大暴雨。强降雨引发江河暴涨,其中蓝山县城舜水河洪水位271.54米,超警戒水位1.04米;潇水道县站17日凌晨超警戒水位,目前水位仍在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