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某学院一男生因“睡觉被吵” 挥刀砍死室友

作者:刘冠南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8-14 14:49:49

同住一个宿舍,竟然因“制造噪声”的原因,挥刀将室友砍杀。近日,广东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赖某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向死者家属赔偿566302元。

“睡觉被吵”引发血案

2011年10月28日7时许,广东某职业技术学院的男生赖某在宿舍起床后,穿拖鞋摩擦地面的声音吵醒同了宿舍正在睡觉的陈力(化名)。小陈抱怨了几句,却遭到了赖某的反唇相讥。“你有什么资格说我,你平时晚上在电脑玩游戏开着声音,半夜又放歌来听,你这样也影响我睡觉。”赖某说完,就出去刷牙洗脸。

然而陈力听了非常反感,跟着来到洗手间争吵,两人随即扭打起来。打斗声惊动了宿舍的另一名同学小杨,他跑到洗手间将正在拳打脚踢的两人分开。

随后赖某离开了宿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中,赖某说他去到附近市场想买一些肉回去煲汤,顺便在市场买一把菜刀和一把尖的水果刀。

赖某回到宿舍后将两把刀放在床上,与陈力再次争吵打了起来。“我顺手拿起放在床上的菜刀向他砍去,一开始砍在他手上,后来打得激烈我持刀向他不停地乱砍。他就跑,我在后面一直追着他来砍,后在宿舍门外的走廊我大约砍了他20多刀,直至他没有还手我才停手。”在侦查阶段,赖某如此供述自己当时的疯狂状态。

据学校保安队长韦某回忆,赖某在砍的过程中不停地说:“还不死、还不死!”韦某大叫:“不要砍了”。砍红了眼的赖某反而拿刀指着韦某说:“你们过来,你们过来!”并朝保安们走来。保安们往后撤,并打电话报警。赖某转头又继续过去拿刀朝陈力的脖子砍了很多刀。此时有保安队员拿钢管上来,韦某拿了一支钢管向赖某走去。赖某见状,就拿刀走向韦某,他和保安们一直对峙到商业楼理发店门口,韦某趁对方不注意立刻拿钢管朝他的右手腕打过去,将菜刀打在地上。四名保安扑上来,合力将赖某按倒在地,并把他反绑起来。此时,被砍的陈力双手骨头都露了出来,已经重伤不治。

被判赔偿56.6万余元

赖某归案后,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委托广东精卫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对其刑事责任能力进行鉴定。该鉴定机构鉴定后认为,赖某案发时处于脑瘤所致精神障碍,案发时辨认能力存在,控制能力削弱,属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广州中院审理后认为,赖某持菜刀砍被害人多刀,且在被害人倒地后还继续砍,致对方当场死亡。这一行为反映其主观上具有直接的杀人故意,依法应构成故意杀人罪。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被害人陈力对案件的发生有过错,赖某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罪行极其严重,应予严惩。鉴于本案系因生活矛盾引发,赖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经鉴定其在作案时控制能力削弱,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近日,广州中院一审判处赖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陈力父母566302元。

(记者/刘冠南 实习生/杨欣欣通讯员/马伟锋)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