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医生拐卖新生儿案 盗婴黑手缘何屡屡得逞

作者:石志勇、付瑞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8-11 08:51:07
原标题:盗婴黑手缘何屡屡得逞

陕西富平妇幼保健院医生张素霞(又名张淑侠)涉嫌拐卖新生儿案8日又有新进展,除了陆续有3名被拐婴儿被解救外,包括富平县卫生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在内的5名责任人已被免去职务。

警方初步确定张素霞涉案26起。一个“技术权威”缘何沦落为贩婴黑手?医院里是否有其“同谋”?涉事的家长们为何会成为“沉默的羔羊”?“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推波助澜:医院和同事“视而不见”

事实上,对新生儿的管理卫生系统有着严格的规定。记者在陕西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了解到,孕妇分娩顺产时家属可陪同;新生儿出生后会马上戴上“腕条”或“脚条”,写上母亲名字;新生儿从产房到产妇住院楼层的交接都有规定程序;新生儿做检查和注射疫苗等都要有家属全程陪同。记者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住院楼一楼大厅看到,这里和其他医院一样墙上挂满着了各类医疗流程、医德规范的公示牌。医院自查认为,富平县妇幼保健院整体制度比较健全,运行也比较规范,个人的职责都比较明确。

既然医院方面一直声称有制度约束,那么张素霞何以能够盗婴得逞呢?通过医院助产士的描述,或许可以还原其作案的过程。7月16日19时20分产妇董珊珊进入产房,20时50分完成分娩。作为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的张素霞,按规定不能进入产房。但考虑到和产妇是熟人,助产士们没有质疑和阻止。

7月17日早晨,张素霞拿着已经填好的《分娩记录》和《婴儿记录》让助产士修改。虽然知道此类记录不能随便修改,但在她要求下,助产士王某在《分娩记录》“备注”一栏,添加上“第四条”:“新生儿畸形”。并在《婴儿记录》的“畸形种类”一栏中,将原来填写的“外观无畸形”中的“无”字改成了“有”字,并在后面添加了“(尿道下裂)”。正是依据这两份被改动的医疗文书,加上张素霞的欺骗和诱导,被拐婴儿父亲来国峰才在婴儿病历记录单上签字“要求放弃小孩”,并委托张素霞对新生儿进行“处置”。

陕西省卫生厅的调查显示,张素霞先后指示3名产房工作人员篡改医疗文书,其中两名工作人员予以拒绝,一名修改医疗文书后未签名。而这3名工作人员事后均未及时向院方报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