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车侧翻30吨盐酸正泄漏 消防员木塞堵住泄漏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8-05 15:31:42

8月1日中午12点左右,自贡市消防支队荣县二佛街中队接到报警称,省道S305线(自贡市荣县)程家桥附近,一辆大型罐车侧翻,现场发生盐酸泄漏。接到报警后,二佛街中队消防官兵迅速感到了现场,历经4个半小时,成功处置了这起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

现场:罐车依偎山壁 小股盐酸往外冒

接到报警后,二佛街中队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一台东风水罐车、一台康明斯水罐泡沫车火速赶往现场。事发现场,罐车呈45度倾斜,靠在路旁山壁上。罐体内,不时有白色刺鼻的气体冒出。

据了解,该车罐体内装有腐蚀性较强的盐酸30吨。事发现场,泄漏的部分盐酸已经开始顺着山壁流到路边的小沟里,往地势较低的地方流去。

堵漏:喷水稀释盐酸 木塞堵住泄漏点

消防官兵立即行动,设置警戒线、并疏导和控制事发现场的交通、将周围围观群众疏散开……同时,中队的三名官兵,立即用铁铲将沟旁边的石头、泥沙铲入沟中,阻止沿山壁下流的盐酸污染下方水源和稻田。

在另外一边,水罐车正在向罐体打水进行稀释。与此同时,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找到了发生泄漏地方:它位于罐体的上方,有拇指般的大小。从这个小洞内,黄色的盐酸水,正不停往外冒。罗申陶命令救援战士取来木质堵漏工具,经过一番努力,成功将泄漏处堵上,并用少量水,进行再次稀释。

配合:成功进行导罐 两吊车扶正罐车

下午1点左右,罐车盐酸泄漏被处置完毕,但新的问题又随之出现:这辆载有30吨盐酸的罐车,还侧翻在路边,因为罐体不是钢质,如果压力过大,可能导致罐体随时撕裂,到那时,大量盐酸就会倾泻而出。怎样将车扶正,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经过分析,驾驶员与事发公司协商:派来两辆罐车进行导罐,以减少侧翻罐车内的盐酸和罐车质量后,再用吊车进行施救。大约1个小时后,两辆由乐山方向驶来的大型罐车达到现场,开始将盐酸导入罐体。

下午3时许,当倾斜罐车内只剩10多吨盐酸时,两辆重型吊车开始作业,它们将罐车吊起,小心翼翼将罐车往公路上拉,在这个过程中,不时发出钢筋断裂的声音。下午4时许,罐车被成功吊起,并未发生新的泄漏事故。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