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再为被虐死士兵上香 允诺军中改革(图)

作者:黄少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05 09:46:15

马英九再为被虐死士兵上香 允诺军中改革(图)

台湾25万人送别被虐死士兵

马英九再为被虐死士兵上香 允诺军中改革(图)

马英九与被虐死士兵家属握手遭拒。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4日再次到在军中遭虐死的陆军下士洪仲丘台中家中上香,允诺进一步查明真相,并推动军中改革“挖毒瘤”。

当天,洪家为洪仲丘举行告别式。马英九专程前往上香,并慰问家属,门口不时有民众高喊“要真相”。

马英九表示,非常遗憾军中发生违法滥权虐死洪仲丘这样的事情。洪仲丘的不幸与民众的愤怒,要转化成为改革的动力。他会负起责任,强力督导军中改革,绝对不容许类似事件再发生。

他说,会继续与洪家合作,一起把真相找出来,“没有真相不会了结。”建议检察官应与家属、律师建立平台,共同研究。现在案件已进入审理阶段,一切透明,家属有机会表达意见,“找真相就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请大家放心”。

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要求查明真相,把军中烂的地方挖掉,“如果烂的不挖掉,还会有下一个洪仲丘”。马英九回应,“一定要把这个毒瘤,挖出来、割掉。”

台湾成功大学毕业的陆军义务役下士洪仲丘原本7月6日退伍,最后一次放假归营后,被发现携带有照相功能的手机,6月28日被罚关禁闭,期间被施以超负荷操练等恶整虐待,包括烈日下反复练体能等,7月3日因体力不支,中暑昏迷,送医不治。

事件引发台湾社会高度关注。7月20日,马英九到洪家致祭,并表示已指示对该案从速侦办,从严究责,从优赔偿。保证一定会把案子查清楚,让真相大白。并允诺推动军中改革,不容类似事件再发生。

7月31日,该案由台军事检察部门侦结,起诉前542旅旅长沈威志等18名军士官,其中仅禁闭室管理士陈毅勋被控凌虐部属致死罪,其他则以共同职权妨害自由等罪起诉。

8月2日,该案灭证案部分有桃园地检署侦结,检方以查无人删除档案或灭证,做出不起诉处分。

继此前举办两场抗议活动后,关注军中冤案的民间团体“1985行动联盟”3日在台北凯德格兰大道再次发起“送仲丘,要真相”集会。主办者称参与者逾20万人,警方估计最多时超过10万人。

当晚集会结束前,台“行政院长”江宜桦举行记者会做出四点响应,包括成立冤案委员会,主动过滤过去军事审判中有疑义部分;全力推动军事审判法修法,使承平时期军法全面回归司法;洪仲丘个案法务、防务部门全力侦办;立即对军中管教、禁闭和申诉制度等全面彻底检讨,杜绝所有不合人道、违法滥权的作为。(黄少华)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