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价7元卖80 夫妻加工伪劣隐形眼镜两年获利百万

作者:黄平 来源:华龙网
2013-07-31 13:37:43

暴利

一副进价7元卖80元

据冯某交代,进货价一般是每副隐形眼镜7元左右,经过加工贴上商标后,批发价是80元左右一副。在两年多时间里,检方估计冯某夫妻赚取了上百万元的暴利。

据渝北检方公诉的内容,冯某夫妇注册的眼镜公司仅有医疗器械药品企业经营许可证,根本没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夫妻俩在明知自己没有生产资质、在隐形眼镜包装瓶上贴商标的行为是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下,两年多来,他们从沈阳奥球丽隐形眼镜制造中心购入无任何标志标识的A-1型隐形眼镜约6万副,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危害性。检方介绍,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杭州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冯某夫妇所生产、销售的隐形眼镜的屈光度、标签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全系伪劣产品。

不过,为了避免在重庆当地遭查处,冯某夫妻的公司组装出来的伪劣隐形眼镜全部销往外地。经查,这些伪劣隐形眼镜主要销售到四川、贵州、陕西、山东、河南、广东等地从事眼镜生意的企业和个体户。

“我还向沈阳奥球丽隐形眼镜制造中心购买过美瞳隐形眼镜,我知道他们并无生产美瞳隐形眼镜的资质,但为了赚钱我还是买了,也是在租赁房内进行加工贴商标”,冯某交代,他的公司除了销售伪劣A-1型隐形眼镜,还非法购买并出售美瞳隐形眼镜。

今年初,冯某夫妻的公司被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渝北区分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7万余元,处违法所得4倍罚款,共计罚没87万余元。

办案检察官表示,由于冯某系公司的法人代表,程某(另处)系股东,二人均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两人实施的行为系以单位名义,为单位利益而实施,检察官认为该公司还涉嫌单位犯罪。据此,检方不仅对冯某提起公诉,还同样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将他的公司提起公诉。

纵深

检察官暗访市场并发检察建议

办案检察官称,从查办的情况来看,一些眼镜公司为了获取高额利润,直接从冯某手中进货,转手就销售给顾客,一些顾客使用后造成不适也只是退钱了事。这些眼镜公司非法获取高额利润,但给顾客却造成了程度不同的伤害。

今年7月20日和21日,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还专门到主城一些隐形眼镜门店进行暗访。他们通过暗访发现,一些地下商场的眼镜门店存在很大问题,隐形眼镜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一般人难辨真伪。检察官发现,部分店铺的隐形眼镜一般要100多元,而在一家品牌隐形眼镜店里,同样的隐形眼镜打折之后还要300元左右。

随后,渝北区检察院还专门向相关眼镜企业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严格把好进货关,把好眼镜质量关,不能让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坑害消费者。

此外,对隐形眼镜负有监管职能的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加强日常的联动,采取线索共享、共同监管的方法。一经发现劣质隐形眼镜的举报或者线索,各个执法部门除考虑单独执法外,还应当协同对整个制假、售假链条进行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