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一步整顿“一日游”市场 规范高校暑期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31 13:35:12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结合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北京市旅游委将保持对非法“一日游”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整顿北京“一日游”市场。北京旅游委推出新措施包括设立“一日游”执法检查站,清理整顿网络虚假旅游信息,规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暑期校园游等。

2013年4月,市旅游委公布了规范北京“一日游”市场秩序的十一项措施:一是大力倡导北京“一日游”无指定购物;二是清理整顿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承包挂靠等不规范行为;三是严禁旅行社在街头散发旅游小广告;四是全面推行《国内旅游“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五是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工作;六是严厉打击网络虚假旅游信息;七是探索推出“一日游”公共服务产品;八是适时公布“一日游”市场指导价格;九是开展“一日游”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十是加大力度落实旅行社保险工作;十一是强化属地管理,启动量化考评工作。

消息显示,在此基础上,结合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北京市旅游委将保持对非法“一日游”高压严打态势,再推出六条新举措:

——设立“一日游”执法检查站。

在北京“一日游”重点景区(点),市旅游委将联合属地政府设立“一日游”执法检查站,由公安、工商、旅游、交通、城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一日游”大巴车进行逐车检查,重点检查导游员姓名、证号、导游证挂靠单位;旅游车牌号、所属公司、司机姓名、联系方式;旅行社名称、“一日游”行程单印章、参团游客人数等情况。

——推出一日游电子文本合同系统。

市旅游委目前正在会同市交通委运管局研究开发旅行社一日游电子文本合同系统,该系统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有效规范一日游市场。今后,所有开展一日游业务的旅行社和客运公司必须登陆该系统实现业务对接,并通过该系统生成电子行程单和二维码,导游和司机开展一日游业务时,需随身携带电子行程单和二维码备查,执法人员通过手持终端扫描二维码即能检查所有相关信息。该系统今后将推广到我市所有旅行社。

——完善北京市旅游执法机构。

市旅游委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加快完善北京市旅游执法体系,将行政许可、法规、执法、质监等职能整合于一身。区县设立旅游执法机构,各大景区成立旅游执法站,提高快速处理投诉的水平,以进一步强化全市旅游执法能力。

——加强联合执法、保持对非法“一日游”高压严打态势。

充分利用市旅游委与市公安、工商、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建立的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的信息通报平台,定期进行投诉会商、联合执法、案件移交,定期通报旅游市场秩序及动态,对正规旅游企业参与非法“一日游”行为,冒用其他旅游企业名义进行非法“一日游”,以及利用网站冒名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打击和治理。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属地全面负责,整体协调联动”的工作模式,市旅游委将继续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正规旅游车辆为非法“一日游”提供客运服务、非法“一日游”小广告、“一日游”假站牌、街头非法揽客、非法宗教场所诱导游客算命烧香,以及“黑导游”、旅游商店、药店、医疗咨询场所、社会旅馆欺客宰客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强化常态监管。

——清理整顿网络虚假旅游信息。

市旅游委将与市网信办通力合作,全面清理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北京“一日游”信息,假冒正规旅行社从事招徕活动的行为,以及个别电商利用网购平台从事北京“一日游”团购的行为。

——规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暑期校园游。

针对暑期北京知名高校校园游秩序较乱的问题,市旅游委已会同海淀区旅游委、清华北大及所属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召开了暑期校园游专题工作会,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市区两级旅游委将重点督查、指导、协调,确保校园游览秩序和游客安全。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