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理整顿“一日游”:热点地区将设旅游执法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7-13 13:56:32

针对日前曝光的“黑导游”威胁游客事件,北京市旅游委今天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对首都“一日游”市场加强治理整顿。

首先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启动量化考评程序。各区县政府(管委会)是“一日游”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通过自查、互查、督查和上下帮查,定期(每月一次)开展考核评比,列入首都综治委等的区县年度考评打分体系。

对涉及“一日游”的投诉,市旅游委先期备案后,应第一时间将投诉情况转送至相关区县政府。市旅游委将对在“一日游”市场治理整顿不作为的区(县)旅游委(局)及时予以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抄送区县政府。

其次,对旅游商店、药店、医疗咨询点加强规范,进行整合。条件成熟时实行外省市经验,发挥“北京礼物”的品牌优势,以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模式,打造形象好、服务佳、产品优,涵盖游客需求,体现北京特色的真正“北京礼物”店。

同时,北京市将由属地政府在八达岭、水关长城、居庸关长城、十三陵、颐和园、鸟巢水立方等“一日游”热点地区设立旅游执法站,发挥旅游咨询、受理投诉、打击非法“一日游”经营行为的功能。

北京市旅游委强调,将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对游客举报的违法线索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经发现,高限处罚。

据介绍,7月3日的“导游”持改锥强迫游客购物事件,经北京市公安局、市交通执法总队通过前期调查认定,涉案的导游人员孟某不具备导游资质,是一名“黑导游”。车牌号为“京B12306”的司机所属的汽车公司为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汽车公司提供的事发当天签订的租车协议公章显示租车单位为“彦民国都旅行社”,而北京并无此家旅行社,可初步断定为“黑旅行社”。

下一步,北京市旅游委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对此案进一步调查核实,一经查证涉及正规旅行社的,将按相关法规进行处理。(记者 余荣华、罗紫茜)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