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坐轮椅上公交被司机拒绝 堵车门20分钟(图)

作者:党兆昱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3-07-30 14:50:21

女子坐轮椅上公交被司机拒绝 堵车门20分钟(图)

10时40分许,明廉路锦水街一位坐轮椅的大姐堵在了公交车的门口-微博图片

坐轮椅的大姐想坐公交车,她想让司机把她抬上去。

可司机觉得车上人实在太多,拒绝大姐上车。大姐一怒之下堵住公交车门20分钟。

昨日10时40分许,在明廉路锦水街208路公交车车站围了很多人。有些是准备上车的乘客,有些是在周围围观的路人。人群之中,一辆208路公交车停在路边,无法开动。造成这起“骚动”的一位身穿红色上衣,坐在轮椅上的中年大姐。大姐用右腿抵在了车门处,不让公交车开走。

乘坐这辆公交车的霍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大姐说要坐公交车,想让司机把她和轮椅抬到车上去,但是司机没有同意,还不让大姐上车,所以大姐才堵在车门口不让走的。僵持了很长时间。”

霍女士回忆,当时车上的人比较多,很多乘客都有事情要办,所以很着急。大姐在门口让车上的人焦躁不安。本来天就热,这样的情况就更熬人了。霍女士将这个画面拍摄了下来,并发布在了微博上。

在司机与坐轮椅大姐的僵持中,有乘客忍不住过来想劝劝大姐的,但任何的劝说都只让大姐觉得更加委屈。说什么,她都不愿意离开。

11时,明廉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事发现场。在劝说大姐之后表示可以用警车送大姐去她要去的地方。这时这位“霸气”的大姐才勉强同意离开。

“当时车上人确实是很多,司机就没让这个大姐上车,因为挤不下了。这个大姐可能是平时坐公交车时会有司机或者乘客愿意帮忙,就给她抬上车了。今天确实是人太多的原因吧。我们已经把她平安地送到她要去的地址了。”民警说。

-争议司机是否有权拒绝轮椅上车?

目前,沈阳的公交车大多并不能支持轮椅无障碍上车,也就是说坐轮椅上车需要人帮忙。那么残疾人乘车时,司机是否有义务进行帮助或拒绝搭乘?

《沈阳市公共交通管理规定》中规定,“乘客应自觉做到:照顾老、幼、病、残、孕者优先上车,主动给他们让座”,但这一管理规定并未对司机作出要求。(《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党兆昱)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