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加强“三化”建设 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26 16:55:50

中国日报网北京726电(记者 吕冰)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26日上午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出席闭幕会。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法院紧紧抓住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当前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把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为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学以致用,全面提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精神搞好活动,大力解决审判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要着力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三化建设”。高度重视内涵式发展路径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等工作,从实际出发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认真搞好先行试点工作,分阶段分步骤稳妥推进。要积极推动法官职务序列改革文件实施意见尽早出台,稳妥推进司法警察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书记员管理制度,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切实加强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强化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察,加强动态分析、综合研判,注重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要完善干部选拔机制,把发扬民主和严格组织把关结合起来,坚决反对机械化、片面化、简单化。要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工作,做好新增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确保“倍增计划”按期完成;要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解决好人民陪审工作的经费保障等问题。

闭幕式上,福建、广东、黑龙江、北京、江苏、云南等6个高级人民法院的政治部主任作了经验介绍,甘肃、山东、湖北、四川等4个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等参加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