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公安消防部队在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反应迅速、战果辉煌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7-25 21:04:23
分享

定西岷县7.22地震发生后,甘肃公安消防总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指示,立即启动地震救援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向全省14个支队下达集结命令,迅速调集兰州、天水、甘南、临夏、陇南、白银、定西共七个支队520名官兵、5只搜救犬,70台各类救援车辆,携带12套生命探测仪(音频、视频、雷达)、7套3G图像传输终端,5套卫星地面站及9600余套液压破拆工具和救生器材紧急赶赴灾区。

公安消防部队在公安部消防局战训处处长、公安部指挥组组长魏捍东,省公安厅李宗峰副厅长指挥下,以支队为救援分队,遵照白金24小时、黄金72小时科学救人规律,分三个阶段全力开展了救援工作。

第一阶段:

公安消防部队救援力量到达灾区后,紧紧抓住白金24小时救援时机,积极开展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救援工作,确定梅川镇、中寨镇、维新乡、申都镇、禾驮乡、茶埠乡、蒲麻镇;漳县石川乡;陇南市宕昌县理川乡、哈达铺乡共两市三县九个乡镇为作战区,划分为九个片区,采取任务包干、责任到组的方式展开救援。共救出被埋压群众29人,其中22人生还。

第二阶段:

白金24小时救援过后,公安消防部队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重新调整兵力部署,将救援重点转移至梅川镇永星村、永光村、马家沟村,中寨镇同兴村,申都乡永进村、申都村、新民村,陇南市宕昌县理川乡牛家村,禾驮乡拉路村继续集中搜救抛挖被埋压人员,绝不放过一处塌方点,展开地毯式搜寻。7月24日9时,公安消防部队前线指挥部在梅川镇马家沟村举行了黄金72小时生命大搜救总攻动员仪式,决定部队化整为零,组建救援突击小分队,进村入户,逐村逐户排查,全力搜救生命,进行排危、排险工作。要求全体参战官兵继续保持战斗热情,最大限度的扩大搜救区域,确保搜救行动无盲点、全覆盖。截至目前,共疏散转移受灾群众3753人,搭建帐篷826顶,抢救物资13380余件,挖出粮食12700公斤。

第三阶段

在开展救援的同时,公安消防部队提前介入,积极做好灾区火灾防控工作,在灾民集中安置点配发300具灭火器,发放20000余份宣传资料,张贴2000余幅防火标语标识,抽调专门人员在灾民集中安置点成立防火巡查小组,挨家挨户排查火灾隐患,全力做好防火安全巡查和宣传教育,避免灾民灾后再遭火灾侵害。下一步,公安消防部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对灾民集中安置点的防火巡查和宣传教育力度,重点检查电气线路、用火用电安全,全力确保灾民安置点的消防安全;二是对灾区加油站、加气站、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防止新的灾害事故发生;三是定西市公安消防支队抽调得力骨干协助政府专职消防队做好灾区灭火救援工作,及时处置火灾和突发险情,全力确保灾区消防安全稳定。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