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震区现山体滑坡 村民拆自家屋打通生命通道

作者:孟永辉 郝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25 20:00:04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昨天(24日)晚上,一场降雨导致甘肃岷县地震灾区部分路段出现滑坡,经过当地军民团结协作全力抢通,目前救援物资运输畅通。

沿着从岷县梅川镇通往维新乡的梅维公路一路前行,道路崎岖泥泞,不时有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向中寨和维新两个乡镇驶去。在距离川都村大约8公里的一处滑坡体长约160米滑坡量达十万方,武警交通八支队的官兵正在一边清理滑坡土方,一边保障路面通行。

工程师周绍辉:整个塌方以后,一下侵入到几乎到了老百姓的房子里。昨天下雨以后安排了观察哨,先从修道路,保证能双向通车。一旦雨一停之后,马上削坡、清除拉运。

而在地震当晚,川都村靠近古城水库的100多米路段坍塌,致使梅维公路一度中断。

村民雷爱平:地震了全部陷下去了,通往重灾镇的路全断了。

关键时刻,雷爱平和其他8户村民主动把自家的房子让出来,连夜拆除,这条新的生命通道终于在震后第二天打通。

雷爱平:心疼肯定是心疼,房屋挖了还能盖,下面的老百姓全受灾了,通了的话,下面的伤员全都拉上去了。

而武警交通三总队副参谋长刘相苏告诉记者连夜降雨让这条连接2个乡镇6万多户群众的救灾通道变得非常脆弱,一共出现3处大的滑坡体。但是经过抢修,救援物资运送基本畅通。

刘相苏: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连夜安排人昼夜值班,机械设备全部在场在位,根据山体滑坡情况连夜及时处理,确保道路畅通。(记者孟永辉 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