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车"一停数年无人问津 存自燃安全隐患

作者:那你现在怎么来处理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25 19:06:18

除了这样后知后觉的车主外,更有不负责任的车主,让僵尸车变成了一颗危险的炸弹:7月17日下午16点左右,在乌鲁木齐天山区晨光佳苑二期33号楼前,一辆停了近三年的白色夏利车突然燃起大火。大火持续燃烧了20多分钟。

延安东路社区书记周英:垃圾啊什么的都在里面,有些人随手就扔到里面。安全方面,小区的孩子经常在车里面玩,也不保险。废车放到那里,我们也很担心会不会有人在里面过夜,所以我们社区巡逻队、工作人员晚上都要过去检查一下。

那为什么不把车子正常报废,让它寿终正寝呢?

车主陈先生:我一个好车,买的时候几十万,十来万,报废的时候才几百块钱,这个价格太低。

这些“僵尸车”长期占用停车位,有多种原因:有的是汽车已经损坏,维修成本过高,车主不想再修理;有的是汽车本身有很多交通违法记录没有处理,如要处理,罚金大;有些则是油价上涨,有些车主不愿再使用这类耗油量大的旧车;有些旧车则是被车主拿来占用停车位。而对“僵尸车”的处理其实也存在争议:一辆车,怎样来判断它已成“僵尸”,“僵尸车”又该怎么处理?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兆林:它涉及到两个层面,首先作为个人财务,他需要有看管和照应,如果他和停放的地点是有协议的,那么这些停放点一定是要保证这些财物不受到影响。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我们讲到一个公共空间的问题,如果你一直放在那里不去管它,事实上它属于长期占有,这时候的清理也是应该的。从个人的角度上讲,个人财物需要找一个良好的存放方式。从公共管理的角度讲,清理也是有道理的,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限,比如说:最长能放多长时间;另外,还需要一个正式的通知,然后下一步再采取其他措施,你就有足够的理由。如果之前没有任何通告而直接销毁,也是欠妥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