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体育总局出国花费破2亿

作者:关庆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7-19 12:41:49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体育总局出国花费破2亿

制图沙楠

昨天,中央部门陆续公布2012年决算,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普遍下降,只有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国(境)费超支。国家体育总局出国(境)费达2亿多元,位列各部门第一,是排名第二的中科院的两倍。

发改委等部门出国费增长

记者统计,大多数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低于预算。例如,农业部出国(境)费决算3389.64万元,只完成预算的68.61%。

各部门对“三公经费”的说明显示,出国经费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的精神,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二是部分出访计划临时调整,推迟至2013年继续完成交流任务。

不过,也有部门的出国费增长。国家发改委2012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699.42万元,增长23.11%。发改委解释,增长的原因是承担了中央、国务院临时交办的任务等。

此前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2012年国家发改委违规向所属单位转嫁过出国(境)费,接受所属单位资助因公出国(境)费用4.6万元。

各部门人均出国费参差不齐

根据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各中央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由于参加伦敦奥运会等原因,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941.96万元,这意味着国家体育总局一个部门的出国(境)费,占中央各部门总数的十分之一。体育总局对出国费用过2亿回应说,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各项经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数。

据记者统计,各部门的人均出国(境)费相差很大。中科院因公出国(境)人员的人均花费仅0.66万元,国家体育总局人均1.78万,农业部人均2.95万元,工信部则达到了3.08万。

外交部仍未公开“三公”

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显示,在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中,出国(境)费总额排名第二,仅次于公车费。

不过,由于各部门的工作职能、性质、范围不同,出国费用在各部门“三公经费”中所占比重差异非常大。国家体育总局2012年出国(境)费占“三公经费”的93.24%。此外,商务部、贸促会等部门和机构的出国(境)费也在“三公经费”中占大头。

此前几年,外交部以涉密为由一直未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截至昨晚11点,外交部仍未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记者关庆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