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一分公司受贿案曝出“官仓”黑洞

作者:郭久辉 来源:新华网
2013-07-17 08:44:40

妻子情妇齐上阵 利用工程发包渔利

位高、权重、缺少监督,工程招投标领域就要滋生贪腐行为。李长轩也没有逃过这一“定律”。

在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任职期间,利用办公楼建设、粮库仓储设施建设及改造等工程,李长轩收受建筑施工企业贿赂。判决书中认定,2005年至2011年,河南一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某为了承揽工程和参与粮食收购,先后6次送给李长轩400万元人民币、3万美元。这是李长轩受贿案中数额最大的一桩。

据检察机关侦查,2004年,韩与李长轩相识后,找到李长轩,希望能承接各直属库粮库的仓库顶棚及外墙防水隔热工程。韩承诺,赚到钱一定酬谢,并给中储粮河南分公司8%的管理费。

此后,韩某在招投标过程中得到了“特殊照顾”——由韩去找两家业绩较差的工程公司“陪标”,最后,韩的公司中标,获得了总造价上千万元的工程。为酬谢李长轩,2005年春节前,韩将100万元人民币装入一个纸箱,送到李长轩家。2006年春节前又以同样方式再次送给李100万元……

2009年3月,韩觉得托市粮生意不好做,请求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能收购自己的粮库,于是送给李长轩一张200万元的借条,李长轩随时可将手中的借条兑换成200万元现金。

在李长轩陷入受贿深渊的同时,其妻子和情妇也成为其同案犯。其妻子退休职工姜秀峰,也多次帮助李一起收受贿赂,其以受贿罪,被另案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个体工商户、李长轩的情妇叶晓宛同样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记者 郭久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