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一分公司受贿案曝出“官仓”黑洞

作者:郭久辉 来源:新华网
2013-07-17 08:44:40

“垂直管理”变成监守自盗

中储粮总公司与各省分公司是“垂直管理”的关系,各市、县的基层直属粮库的人、财、物则由省级分公司垂直管理。这种相对独立的“垂直管理”,却变成了“硕鼠成堆”的监守自盗。

从2000年9月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前期名为中储粮郑州分公司,2004年更现名)组建,到2012年12月被纪检部门“双规”,李长轩一直担任河南分公司的总经理。

判决书中,列举了李长轩65项收受贿赂的对象、次数和时间,其中最醒目的是,有25人来自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下属的各市、县直属粮库的负责人,行贿总额超过300万元。

这些基层直属库负责人向李长轩行贿,基本上都是在春节、中秋节等大的节日前,行贿基本都是用公款,名言上是“过节费”。

如漯河直属库负责人从2002年到2011年14次送给李12.8万元;信阳、南阳、周口、濮阳、邓州、延津、夏邑等直属库负责人行贿次数也都在6次以上。

一位曾6次春节向李行贿的某基层直属库负责人说:“从人事提拔、人员进出、调动,到业务上收购粮食的资金划拨、仓库维修改造等费用划转等所有权力都在省公司,李长轩权力特别大。”

情节最严重的是沈丘直属库主任张怀君,他先后23次行贿李长轩,累计金额达190.3万元。而沈丘直属库则成为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树立的标兵库点、先进单位。

作为李长轩亲信的这位能干下属张怀君,贪腐的胆子也很大。张从直属库挪用资金数百万元作为个人投资仓储公司的股本。反过来以直属库租用民营仓储设施的形式,保障其获利。张个人从中渔利也不忘每年“孝敬”李长轩20万元。

在这种“垂直管理”下,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基层单位“暗度陈仓”。

记者从纪检及检察机关了解到,2010年,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安阳直属库滑县分库等贪腐案件相继败露;2011年,周口直属粮库主任乔建军侵吞巨额公款潜逃国外。截至目前,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宁陵直属库主任李守根、驻马店直属库平舆分库主任韩昔成等因受贿均被判处有期徒刑。还有涉及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多人、多起案件正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