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又把“电力局”拉下水了

作者:朱寅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7-16 10:38:06

等“公安局民警”有点不耐烦地退场,“检察院工作人员”出场加大力度忽悠之后,陆某也没抵挡住,同样分几次把自己的10.7万余元存款汇进了“安全账户”。

除了以“电力局停你家电”为名的电信诈骗,前段时间还出现了一种以“电视欠费”为名头,继而扯到刑事犯罪,最后要你汇钱到安全账户的骗局。

就在7月13日上午10点多,住在萧山区新塘街道的顾某就因为听信骗子“有线电视欠费系因银行卡被他人冒用且涉嫌犯罪”的说法,被骗走存款37万元。

警方给各类名目排“座次”

其实,从电信诈骗出现,到一步步发展出众多旁枝末节,警方一直都在想办法对这些骗子进行打击。

从上个月的另一个数据来看,杭州市通过劝导止损共阻止电信诈骗案件133起,避免群众损失295.85万元。

所以说,让大家都了解到电信诈骗的手段和危害,是防止此类犯罪的一个重要环节。

为了能让大家有更直观的了解,杭州警方根据上个月的情况,给各种各样的电信诈骗手段排了个座次,并细分出了已经发现的各种名目。

根据分析,从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看,以事主涉嫌犯罪为名进行诈骗的案件最多,发124起,占48.81%。

其中,犯罪嫌疑人谎称事主的身份被人冒用、在外地冒领了医保卡等,且事主的银行卡账户涉嫌贩毒、洗钱、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诱骗事主将钱款转账到所谓“监察账户”、“验资账户”、“安全账户”,以骗走事主钱款。

其次,是以领取各类补贴为名进行诈骗的案件,发46起,占18.11%。

犯罪嫌疑人冒充社保局、税务局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谎称事主有新生儿补贴、购车退税款、医保补贴款、社保补贴款未领取,要求事主按照其要求在ATM机上进行操作,在此过程中诱骗事主将钱款通过ATM机转账到嫌疑人账户。

接下来是冒充熟人进行诈骗的案件,发44起,占17.32%。

嫌疑人冒充事主的熟人、生意客户,以自己发生交通事故、嫖娼被抓为名,诱骗事主汇款。

而中奖诈骗案件发案也不少,发33起,占12.99%。

此前,犯罪嫌疑人冒充“中国最强音”等当前热门的电视栏目组,谎称事主中奖,以此进行诈骗。

而随着上周五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开播,冒充这档节目诈骗的短信马上满天飞。

虽然暂时还没有关于此类诈骗坑人的报案,但在微博上可以搜到不少网友晒出自己收到的诈骗短信。

(通讯员 徐佳 章飞燕 实习生 孔南平 本报记者 朱寅)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