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十万元野生沉香 小偷微信“直播”全程

作者:李维宁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15 15:19:45

盗十万元野生沉香 小偷微信“直播”全程

  挖树人发微信称“又要开始工作状态了”

盗十万元野生沉香 小偷微信“直播”全程

  挖树人“直播”称“终于完工”

羊城晚报肇庆讯记者李维宁、通讯员张翔达摄影报道:7月13日,羊城晚报记者接到读者卢先生报料,他称一株生长在高要市蛟塘镇沥水村的野生沉香树被人盗走。戏剧性的是,此树曾被人先后三次偷盗,最先一次树干被锯走,第二次树头被连根拔起,第三次树头不翼而飞。其中一次,盗挖树头者在挖掘期间,竟然在微信群中每天发布消息,还附上自己的名片,意图联系买家。

记者随即赶到高要市蛟塘镇沥水村,在村前数百米一片山林中发现一个大坑。据附近群众说,这里曾有一株胸径达35公分的野生土沉香,树高已有7米,树龄达40年左右,树干连树头价值约10万元。

一位知情群众说:“在今年4月份之前,这株沉香树曾被人砍伤,欲盗取沉香。由于没人管理,4月份的时候,整株树被人锯走,留下树头部分。到今年6月25日,那位锯走沉香树的人‘吃了返寻味’,连树头也不放过,又跑来盗挖。这人连挖了三天,居然每天在微信上‘直播’挖树头的过程。”

这位知情人向记者出示其收到的手机微信,记者看到,6月25日,挖树人上传了3张沉香树头图片,并称:“又要开始工作状态了。”知情人介绍说,这意思是说盗树人又要开始挖树头了。6月26日,树头被挖出土面,挖树人上传5张树头图片后又称:“呢旧嘢系未来的沉香茶台。”知情人说,看来,挖树人边挖边根据树头形状思考将树头作何用途。6月27日,挖树人又上传3张图片,称“终于完工”。知情人说,这不就是盗树“直播”么?

事情到此又生变故,挖出土的树头本来一直放在原地没动,但7月9日,这重重的树头却不翼而飞,当地村民也不知道被谁盗去,原来挖树头的人也要求报警。

记者日前联系沥水村一位邓姓村干部,据他说,村中确曾发生沉香树头被盗走一事,已经报警,警方派员到现场看过。该村干部称,被盗沉香树所在的山林属村集体所有,并不属个人。

由于海南黄花梨、檀香、沉香等名贵树木日渐受到人们青睐,不少人对野生名贵树木也生觊觎之心,但农村中大多数村民对名贵树木高昂的价值并不知情,因此,盗窃野生名贵树木容易得手。记者采访获悉,沥水村这株野生土沉香,多数村民并不知其价值。

实习记者:毛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