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材市场乱象调查:权力插手 利益干预竞争

来源:新华网
2013-07-14 14:09:59

严查权力寻租 消除地方保护

分割每年估计约600亿元的中小学生教材教辅材料“蛋糕”,要以引入竞争机制来保证多样性,提高教材质量和教育效果,消除权力寻租和地方保护的温床,避免由原来的“大一统”沦为“小一统”。

“对于违规更换或指定教材现象,必须深查背后有无存在权力寻租问题。一经发现,绝不姑息。”海口一中的一位教师建议。

与此同时,也必须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狭隘的部门利益驱动,避免由原来的“大一统”沦为“小一统”。

“行政色彩过于浓厚,是目前中小学教材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熊丙奇说,要切断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出版集团之间的利益输送通道,减少行政干预,建立公正、透明、民主、科学的教材选用机制,充分尊重学校、老师和学生的选用权利,真正实现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保护教材编写者和团队的利益和积极性,才能充分保证让优秀教材脱颖而出和教材多样化战略顺利实施,也才能不断完善提高教材质量。

而作为重要配套的是,必须完善相关规定,设置更多“硬杠杠”。

“教育部目前的教材选用办法没有对违规将会受到何种处罚做出实质性规定,也缺少有效监督、问责手段。”周安平表示,现有选用教材的规则亟待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特别是应加强、细化监督和问责的条款。

另外,教材多样化建设是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长期基本方针,但相关规定中并无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底线”,特别是每个省单一学科的品种以及比例。

“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一定要规定,每学科供选用的教材版本不应低于三种,同一版本原则上不应超过本省区市学生使用量的50%。不符合规定的,教材选用工作领导小组可以进行相应调控。”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在给教育部的建议中说。(记者 刘元旭 傅勇涛)

实习生 杨白雪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