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严查进京证 外地车闯限行或罚百元扣3分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13 09:05:52
分享

市民举报违法可作执法依据

问:有市民建议,应鼓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共同参与交通管理,市民若举报可作为执法依据吗?需要提供哪些证据?

答:每个公民都有举报交通违法的权利,只要市民的举报证据充分,经交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完全可以作为执法的依据,交管部门可以依此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开出罚单。

平时,交警和协管员在日常工作中都会用执法记录仪或者拍照设备,完整地记录下违法行为,以减少错误执法和投诉。

市民在举报时也一定要有取证意识,最好能拍清违法车辆的外观、车辆号牌、违法行为。比如拍摄违法停车时,前、后各拍一张,车牌要清晰,光线要尽量充足,要能够体现出车辆的颜色。值得一提的是,市民一定要拍摄几张全景照片,交代环境并体现道路情况。

待解问题

挖掘停车资源提效率

◎现状:停车也是困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大问题。目前,本市机动车总量已达533万辆,而正规停车位仅有260多万个,缺口达到一半以上。

◎举措:开放内部停车场,扩建停车设施。

由于供需矛盾突出,交警执法也经常陷入“两难”境地:严管,群众确实有需求;不管,道路被堵,小区消防通道也被占,造成了安全隐患。

据介绍,交管部门上半年清理了“僵尸车”241辆,缓解停车难。此外,交管部门积极协调交通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通过鼓励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新建扩建公共停车设施等方式,挖掘停车资源,提高车位循环使用效率。

比如,年初有群众反映出租车停车难问题,交管局组织各支队在学校、医院等重点地区见缝插针,挤出了768个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年底前出租车专用停车位总数将达到3000个。

分享

推荐